朱彦西(右)昨晚投中8个三分球。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这个冬天,北京很干,传说中的大雪迟迟不见踪影。不过,昨晚在五棵松体育馆,北京首钢倒是下了一场三分雨,凭借全场比赛投进的18个三分球,他们108比92击败了吉林队,取得一波三连胜的同时,也拿到了队史上的第400场常规赛胜利。30场比赛过后,球队20胜10负,暂时排在第6位。

  妙招 雅尼斯叫暂停吼醒队员

  本赛季首回合交手,首钢客场88比97输给了吉林队。那是一场计划外输球。因此,此番主场作战,主教练雅尼斯赛前提醒球员打起精神,千万不可轻敌。“赛季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希望尽可能在主场多拿一些胜利。”雅尼斯说。

  不过,开局阶段吉林队还是让首钢队挨了一记闷棍。

  按照惯例,五棵松的球迷在比赛开始后站着看,首钢得分后他们才会坐下。然而,吉林队一上来就打出了9比0的攻击波,首钢的进攻要么投篮不进,要么以失误告终。雅尼斯不得不叫了暂停,然后对着全队一阵咆哮,“怎么回事?都在干什么呢?多传球,把防守打出来。”

  暂停后,首钢总算得分,全场球迷得以坐下看球。

  尽管吉林队第1节领先了7分,但从第2节开始,首钢没有再给他们任何机会,朱彦西、王骁辉和伤愈复出的刘晓宇本土三箭齐发,他们联手拿到了52分,加上汉密尔顿和杰克逊常规操作,吉林队毫无还手之力败下阵来。

  杰克逊本场比赛得到了16分10个篮板10次助攻,这是他在CBA赛场的第1个三双。另外,翟晓川在一次对抗上篮后落地时受伤,径直回到更衣室后没再上场。

  “这是一场很棒的胜利。”赛后,雅尼斯表示,吉林队的防守策略给了球队更多的外线投篮机会,“这一次我们手感滚烫。”不过,雅尼斯依旧认为,球队赢球是建立在防守的基础上。

  大招 朱彦西刷新三分球纪录

  昨晚,北京首钢全场投中了18个三分球,下了一场酣畅淋漓的三分雨。

  在这场三分雨中,有6名球员投进了三分球。王骁辉投进了4个,方硕和杰克逊各投进两个,吉喆和段江鹏也有三分球进账,而三分线外最神准的则是朱彦西,他投进了8个三分球。在CBA赛场上,朱彦西之前的单场三分球纪录是6个,这一次,他刷新了三分球单场纪录。

  上半场比赛,在进攻被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朱彦西用三分球帮助球队实现了追赶并完成反超。第1节,他投进了3个三分球,第2节,他再次命中3个三分球。到了下半场,在全队进攻都打开之后,他仍然在第3节和第4节各投中了1个三分球。

  本赛季,朱彦西三分球命中率48%,场均可以投进2.4个三分球。本场比赛,他的三分球12投8中,命中率高达67%。在球队最近的三连胜中,朱彦西一共命中了17个三分球。与吉林队的比赛过后,朱彦西本赛季已经投进了66个三分球,在队中仅次于68个三分球的方硕,但是他的三分球出手次数比方硕少了47次。

  24分也是朱彦西本赛季的单场最高得分,同时也是他连续三场比赛得分上双。这是本赛季他第一次达到这一成就。

  赛后,谈到自己出色的手感,朱彦西倒是很淡定,“投篮是我的特点,教练也有意安排,队友找到了我的位置,我把该投的投中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