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韩国小将郑泫一样,埃德蒙德(右)也是今年澳网的大黑马,他俩甚至有机会在决赛中相遇。 图/视觉中国

  英国小将成首位打进大满贯男单4强的95后球员

  埃德蒙德 Kyle Edmund 国籍:英国 出生地:南非约翰内斯堡 生日:1995/1/8 身高:1.88米 体重:80公斤 项目:网球 主要成绩:澳网4强

  墨尔本很热,但正在那里举行的澳网却很冷:冷门接连不断。昨日男单8强战中,英国球员埃德蒙德3比1淘汰3号种子迪米特洛夫,他成为第一个打进大满贯男单4强的95后球员。如果能打进决赛,埃德蒙德将超越穆雷成为英国一哥。

  1 英国黑马复仇90后红星

  昨日下午,澳大利亚球员米尔曼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这么一来,我在2014年横滨挑战赛的冠军就更有分量了,当时我在半决赛中击败郑泫,决赛战胜埃德蒙德。现在我没法想象他俩今年在这项赛事中相遇的情景。”

  米尔曼说的这两人郑泫和埃德蒙德都是今年澳网的大黑马。此前,郑泫在第4轮横扫澳网6冠王德约科维奇,埃德蒙德则以3比1战胜迪米特洛夫。

  作为90后球员的杰出代表,迪米特洛夫拿到过2017年伦敦年终总决赛冠军,这是90后球员迄今分量最重的冠军。本届澳网,迪米特洛夫被视为夺冠热门之一。有意思的是,此前结束的4场比赛,迪米特洛夫的4位对手也都是90后。

  在8强赛遇到埃德蒙德之前,迪米特洛夫先后战胜1993年出生的奥地利新星诺瓦克、1995年的美国球员麦克唐纳、1997年的俄罗斯新星卢布列夫以及1995年的澳大利亚一哥克耶高斯。

  澳网前的布里斯班公开赛8强中,两人刚有过交手,迪米特洛夫3盘险胜埃德蒙德。来到墨尔本,迪米特洛夫表示不能轻视埃德蒙德,“他能走到这一步,我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决不能小视对手,或者有任何类似的想法。”

  但最后,迪米特洛夫还是在埃德蒙德这里跌倒了。“我知道大家对我的期待,如果你们问我这是否给我带来了额外的压力,那的确有。但是我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什么,我是在为自己打球,我现在已经打得足够好了。对我来讲,现在不是因为旁人给我带来的压力,而是怎样才能用自己的方式打出我想要的网球,坚定我的信仰。”迪米特洛夫赛后称。

  2 大满贯男单4强首现95后

  此前4轮比赛,埃德蒙德打得都很辛苦,其中与安德森、巴希拉什维利的两场比赛都打满5盘。昨日4盘战胜迪米特洛夫后,埃德蒙德称已经没有力气庆祝了,“结束这场艰难的比赛后,我已经累到无法享受这场比赛的胜利了。”

  不过一场艰苦的胜利,让埃德蒙德刷新多项数据,他是第一个打进大满贯男单4强的95后球员,也是第6个打进大满贯男单4强的90后球员,此前5人为杨诺维茨、拉奥尼奇、迪米特洛夫、蒂姆和布斯塔。同时,埃德蒙德成为1977年来第2个打进澳网4强的英国人,也是公开赛时代第6位打进大满贯4强的英国人,此前5人分别是穆雷、亨曼、泰勒、罗伊德和鲁塞德斯基。

  “能成为公开赛时代第6位打进大满贯4强的英国人,这显然是伟大的胜利。”埃德蒙德称,自己比赛时可没想这么多,只想在场上做到最好,“当我还是孩子时,就看着偶像们在这里比赛。现在,我也可以站在世界顶尖的舞台上,这个感觉非常妙,我只想继续下去。”

  赛前,没多少人关注到1995年出生的埃德蒙德。95后这拨球员中,外界更多关注的是被誉为天才的小兹维列夫、克耶高斯等人。不过如今,埃德蒙德却先于这两人打进大满贯4强。

  半决赛中等待埃德蒙德的是西里奇,后者昨晚与纳达尔的8强赛打得一波三折。最终,纳达尔旧伤复发,在第5盘0比2落后时选择退赛。

  “很显然,不是每天都有机会打大满贯半决赛,我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去享受就好。”埃德蒙德直言作为一名职业球员,没有理由不想赢下比赛,“重要的是继续前进,尽我所能去拼周四的另一场比赛。”

  3 有望超穆雷成英国一哥

  今年澳网,穆雷赛前因髋部手术伤退、埃文斯因吸食可卡因被禁赛,一姐孔塔则早早出局,没人想得到最终扛起英国网球大旗的是埃德蒙德。

  埃德蒙德出生于南非,3岁时随家人移民至英国。10岁时,埃德蒙德陪姐姐去当地一家俱乐部学习游泳时,偶然的机会开始尝试练习网球。一次接受采访时,埃德蒙德说如果当初没有学网球,自己还可能成为一名板球或F1选手。

  埃德蒙德此前的职业生涯并无过人之处,生涯前8次出战大满贯只赢了两场球。直到2016年美网,埃德蒙德一路打进第4轮,最后输给了德约科维奇,3盘比赛仅拿下7局。

  去年开始,功勋教练罗森格伦加入到埃德蒙德团队,他曾是瑞典著名球员诺曼、索德林的教练。罗森格伦素以调教那些具有超强攻击性的球员著称,他告诉弟子最多的是,“赢下比赛最好的方式就是进攻。”

  昨日之战,埃德蒙德发出13个ACE球,制胜分达到46个,其中26个来自正手。“我总是很相信我的正手,我知道我要做什么,这并不新鲜。”埃德蒙德称,如今他已能有效地利用自己的技术特点,这让他很有信心。当然,如果你知道埃德蒙德的偶像是萨芬的话,对他的这种打法也就不难理解了。

  打进澳网4强后,埃德蒙德的即时排名已从49位飙升至前30位。如果能进一步闯进决赛,埃德蒙德将超越穆雷成为英国一哥。昨日战胜迪米特洛夫后,穆雷在社交媒体上向埃德蒙德表示祝贺。

  “现在我知道过去8年中,安迪·穆雷的感受了。你做得越好,得到的注意力和关注度就越多。”埃德蒙德笑着说,这可能是他第一次感觉自己做得还不错的时候,“我前几年还是穆雷、纳达尔、费德勒的陪练,现在突然就要和这些人比赛,最开始你会觉得有些超现实,但到了场上你会发现,你想要打败他们,这就是比赛的本能。”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