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马威 马布里突破上篮,遭遇韩德君(左一)和郭艾伦双鬼拍门。此役,老马得到11分和3次助攻。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90比116,北控昨晚在五棵松惨败给了辽宁队。这是马布里又一次回到五棵松打球,可惜的是,曾经的福地并没有帮助他和球队拿到迫切需要的一场胜利。算上此前输给首钢的德比,马布里本赛季两次回到五棵松无一胜绩。而且,把主场临时放在五棵松的北控,也没有感受到特别的主场气氛,反倒是辽宁球迷声势浩大,把五棵松变成了他们的“第二主场”。

  现场

  辽宁球迷攻陷北控主场

  马布里重新回到了五棵松。这一次,他不是带着北控打客场,而是像过去几年那样在这里打主场比赛。只可惜,曾经的福地,这一次并没有帮助马布里和他的球队取得胜利。相反,全队在这里输球又输人。他们输了辽宁队26分,阿巴斯在比赛中还受伤下场。

  赛前,北控主教练丁伟接受采访时说,球队目前的形势不容乐观,希望马布里的福地能给球队带来好运。“五棵松见证了很多辉煌,马布里在这里也创造了很多辉煌,希望这种好运能带给我们球队。”

  可是,习惯了奥体中心球馆的北控队员,对于高大上的五棵松反倒有点不习惯。全队的投篮有失水准,很多投篮都是磕篮筐前沿,明显力量不够。最可怕的是全队的罚球:25罚15中,命中率只有60%。辽宁队的罚球命中率高达93%。按理说,马布里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毕竟他是全队最了解也最适应五棵松的球员。但从数据来看,老马的投篮其实也有点不适应,除了上篮得分,中距离投篮并不准。全场比赛,他只得到了11分和3次助攻。

  统计数据显示,整个上半场,北控的进攻发挥失常。第一节,他们只有13分进账。第二节,全队也只取得了23分。半场结束,他们落后了对手27分之多。可以这么说,比赛胜负悬念在中场休息时就已经结束了。

  相比之下,辽宁队看上去更像是在五棵松打“主场比赛”。

  本赛季,五棵松的上座率因为马布里转投北控有所影响。此前,球迷最多的一场比赛是首钢与北控的北京德比,那是马布里去年夏天离开首钢后第一次回五棵松打比赛。这一次北控临时调整主场,五棵松的上座率如何赛前也是一个未知数。事实证明,马布里的号召力依旧。与辽宁队的比赛,现场来了不少球迷,他们的呐喊助威声也让五棵松热血沸腾。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球迷都是冲马布里来的。据了解,现场还有很多辽宁队的支持者。比赛中,当辽宁队员罚球时,发出嘘声的肯定是北控球迷,而球进后送出掌声的则是辽宁球迷。比赛中,声势浩大的辽宁球迷喧宾夺主,他们独特的加油口号响彻五棵松。赛前,辽宁主教练郭士强就说了,“来五棵松比赛就像是在主场,因为辽宁的球迷太多了。”

  除了昨晚与辽宁队的比赛,2月1日对阵四川队以及2月3日对阵新疆队的比赛,北控也把主场放在了五棵松。

 

 


北控主场从奥体中心变为五棵松,不变的是老马的巨幅海报和球迷的支持。

  揭秘

  五棵松连夜换装迎北控

  因为原本的主场奥体中心要举办体育春晚,北控把3个主场比赛挪到了五棵松举行。与辽宁队的比赛,是其中的第一个。

  两支北京的球队将主场同时放在五棵松,这还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此役的前一天,首钢刚刚击败了吉林队,对于五棵松的工作人员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首钢主场到北控主场的转变。五棵松场馆方面介绍称,首钢与吉林队的比赛结束后,他们连夜转场。

  首钢在五棵松的印迹非常浓厚,除了地上各种球队标志、场馆上方各位首钢球员的挂画以及三面首钢的总冠军旗帜,场地中央上方的漏斗屏、包厢层下方的360度环屏、球员通道在内的4个内场通道帐篷以及场馆内环廊玻璃挡板和场馆外环廊,都带有丰富的首钢元素。也就是说,在转换主场的时候,工作人员需要将这些首钢元素全部换成北控元素。

  五棵松场馆方面告诉记者,这样的转场对他们来说并不陌生。在此之前,大陆冰球联赛的北京昆仑鸿星将主场也设在这里,背靠背的冰球和篮球比赛并不少,但他们能用6个小时就完成冰篮转场。当然,首钢和北控的主场转换比冰球要简单容易得多,毕竟看台和地板都不用更换。

  在国际体坛,这样的场地转换的楷模无疑是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斯台普斯中心不仅是湖人和快船的共用主场,还是洛杉矶国王冰球队的主场,同时还要承办各种商业演出。有数据显示,斯台普斯中心每年要举办活动200多场。对于他们来说,在短时间内完成场地转换已经司空见惯。

  有球迷对两支球队共用一个主场球馆有点不理解,但除了上面提到的湖人和快船共用斯台普斯中心,在意甲赛场,国际米兰和AC米兰也共用一个球场。只不过,他们各自的叫法不同。国际米兰的主场叫梅阿查球场,AC米兰则是圣西罗球场。

  值得一提的是,与辽宁队的比赛,五棵松的首钢元素虽然都被暂时隐藏了起来,但北控并没能使用首钢的更衣室。据介绍,他们用的是上赛季昆仑鸿星冰球队的更衣室。

  另外,熟悉五棵松的球迷都知道,每场首钢的比赛时,靠近主队球员通道这一侧篮板后面的看台上,有首钢死忠球迷方阵专区,赛前他们会有专门的时间喊出加油口号。与辽宁队的比赛,北控球迷并没有占据那片看台,他们像在奥体中心那样,集中坐在了球场边线一侧的看台上。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