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马拉松年会今天在上海举行。年会上,中国田协发布一份关于马拉松的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各类规模的马拉松赛事场次达到1102场。2011年,在中国田协注册的赛事是22场。也就是说,几年时间里,中国马拉松赛事总量翻了50倍之多。

  平时没事的时候,我也会跑几步,加上工作关系,微信上加了不少与马拉松行业有关的朋友。然后,这些朋友今天用年会的数据在朋友圈刷了我的屏。他们看上去很兴奋,字里行间透着浓浓的与有荣焉的自豪。

  我能理解这种自豪,毕竟大家都是看着马拉松这个行业从无到有、从弱变强的,很多人还是这次声势浩大养成行动的参与者、建设者。最重要的是,市场、环境和政策赏饭吃,相关人等还能借此收割红利。

  不过,就像年会上田管中心领导说的那样,除了自豪,在面对全国马拉松持续发展热潮时,要加强形势下的冷思考。什么是冷思考呢?那就是要充分认清“赛事供给仍不足”、“赛事同质化”等问题,深入研判马拉松发展的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

  作为2017年才跑了北马和上马的菜鸟级跑者,我并不关心这些听上去高端大气但实际上老生常谈、云里雾里的所谓冷思考,我更关心的是与跑者切身利益有关、发生在比赛中和跑道上的问题如何解决。

  就拿过去的2017年来说,马拉松界发生了两件轰动的事情,一件是北马、成马套牌,一件则是知名跑者兴奋剂违规。

  北马比赛中,出现了5位佩戴D0198号码布参赛的跑者,他们享受了原本不属于自己的赛事服务和营养补给,他们领走了原本不属于他们的比赛奖牌和赛后福利。要知道,这并不是他们首次违规,在去年上半年的北京国际长跑节上,D0198们还克隆了其他号码布参赛作乱。无独有偶,在成都马拉松中,同样出现了大面积的有组织套牌参赛行为。

  至于知名跑者兴奋剂违规,就更让人深恶痛绝了。任何体育运动对禁药都是零容忍,这是触碰不得的红线,没有任何借口可言。在这些违规的人中,有曾经的专业运动员,也有所谓的行业榜样。结果呢?他们用如此下三滥的手段,把自己作死不说,还给马拉松运动抹了黑,对其他公平竞赛的跑者极不公平。

  然而,这些事件发生之后,我们并没有等来大快人心的处罚。套牌的调查没有下文,兴奋剂违规的处罚结果迟迟不见动静。不过,“正义只会迟到,但不会缺席”,我相信为了马拉松产业的健康发展,相关部门会严厉打击这些丑恶现象,给跑者一个交代,也给真心期盼马拉松越来越好的人一些希望。

  相比那些只对极少一部分人有意义的数字,我更愿意为主管单位坚决对违规现象说不的行为而自豪。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