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兹尼亚奇心态好,运气也不错。


这些天,哈勒普在墨尔本过得并不顺利,一直带伤出战,但还是挺进了女单决赛。
本版图片/Osports

  沃兹尼亚奇将与哈勒普争夺澳网女单冠军

  本周六,女子网坛将诞生新的大满贯冠军,哈勒普和沃兹尼亚奇中的一人将摆脱“世界第一”无大满贯的尴尬。在昨天结束的澳网女单半决赛中,沃兹尼亚奇和哈勒普先后淘汰了梅尔滕森、科贝尔。无论谁在周六的女单决赛中取胜,都将带走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同时也将坐稳WTA世界第一宝座。

  沃兹死里逃生不再怕输

  本届澳网女单4强有3位现任或前任世界第一,只有梅尔滕森还是新人一枚。

  昨天与沃兹尼亚奇一战,梅尔滕森在第2盘5比3落后时一度逆转拿到两个盘点,但都被沃兹尼亚奇挽救。最终,梅尔滕森3比6、6比7不敌沃兹尼亚奇,黑马之路被终结。

  对沃兹尼亚奇来说,首个澳网决赛意味着职业生涯的又一个巅峰。2010年,沃兹尼亚奇单赛季拿到6个冠军,并登上世界第一宝座。但此后她始终未能在大满贯赛有突破。

  从去年下半赛季开始,沃兹尼亚奇在收获爱情的同时,事业上也大有回春之势。从新加坡年终总决赛冠军开始到今年的奥克兰亚军,再到刚刚结束的澳网女单半决赛,沃兹尼亚奇充分展现了强大的韧劲,昨天更是在挽救两个盘点后逆转了梅尔滕森。

  这不是沃兹尼亚奇第一次遭遇险境,第2轮她就在逃过赛点后晋级,“当时我差点出局。现在看来,一旦你过了这一关,就像大家说的那样,就有了赌资,没什么怕输的了。”沃兹尼亚奇称当第二次机会来到面前时,你能做的只有放手一搏,“那一场比赛后的一切都像是额外的奖赏,我每前进一步就是多了一次机会。”

  尴尬球员遇上尴尬球员

  女子网坛,有几位虽登顶过WTA世界第一却从未染指大满贯的尴尬球员,沃兹尼亚奇就是其中一个。

  作为90后最早涌现出的一拨球员代表,沃兹尼亚奇19岁便打进了美网女单决赛,最终不敌复出的克里斯特尔斯。2014年,沃兹尼亚奇又一次打进美网决赛,最终输给了小威。

  “第一次对克里斯特尔斯还是很接近,我有不少机会。或许那时我太年轻了,那天她的发挥比我好。至于和塞蕾娜(小威)那场,我能说的是,塞蕾娜就是塞蕾娜,当她状态好的时候,是很难被击败的。”昨天赛后发布会上,沃兹尼亚奇再次谈到了她的这两次大满贯决赛之旅,“我能做的就是从比赛中吸取教训,对手击败了你,你得学会重新站起来。当然,有时候你得靠点运气,但我相信充分的准备和努力。”

  周六的决赛,沃兹尼亚奇将对阵头号种子哈勒普。这场胜利,对两个从未拿到过大满贯的世界第一球员来说,意义别有不同,“和我一样,哈勒普在之前也有过挽救赛点的经历,我们都不会再放过这个机会。无论决赛结果如何,我都会尽力做到最好。”对女子网坛来说,这也是一场天王山之战,胜者在拿到首个大满贯的同时,也将坐稳世界第一宝座。

  哈勒普带着脚伤进决赛

  现世界第一哈勒普也是第一次打进澳网决赛,她昨天以6比3、4比6、9比7逆转了前世界第一科贝尔,终结了后者14连胜的战绩。

  这些天,哈勒普在墨尔本过得并不顺利,首轮就崴了脚,此后5场比赛一直带伤出战,第3轮对阵戴维斯,决胜盘更是打到了15比13。

  昨天与状态奇佳的科贝尔一战,哈勒普完全打出了自己的风格,这场比赛也被誉为2005年小威与莎拉波娃后最伟大的澳网半决赛。“我拿到过两个赛点,但西蒙娜(哈勒普)的表现更棒。这场比赛她比我更具侵略性。”科贝尔说。

  周六,哈勒普将在决赛中对阵沃兹尼亚奇,“卡洛琳(沃兹尼亚奇)的跑动非常好,我们有过很多次交手。这是本赛季第一场大满贯决赛,我们都会有很大压力。”

  一旦在决赛中输给沃兹尼亚奇,哈勒普也将丢掉世界第一宝座。作为女子网坛仅有的几名没有大满贯的世界第一球员,哈勒普有着自己的看法,“说真的,大满贯比世界第一更重要,那是我的梦想。”此前,哈勒普2014年和2017年两次打进法网女单决赛,先后不敌莎拉波娃和奥斯塔彭科,“我有过两次机会,去年那次非常接近。或许周六我会比之前表现得更好,但如果不能如愿,我也会坚强,继续努力。”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