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

  

  2018年澳网女单决赛昨晚结束,沃兹尼亚奇2比1战胜哈勒普,职业生涯首次摘得大满贯。凭借这个冠军,沃兹尼亚奇下周也将时隔6年重回世界第一宝座。

  沃兹摆脱“水沃”尴尬

  赛点上,当哈勒普回球下网后,沃兹尼亚奇扔掉球拍,倒在罗德·拉维尔的球场上,眼泪也随之而来。

  7比6(2)、3比6、6比4,耗时近3个小时,沃兹尼亚奇2比1战胜了哈勒普,这是她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冠军。这之前,沃兹尼亚奇曾两次打进美网决赛,一次输给了克里斯特尔斯(2009年),一次输给了小威(2014年)。

  2010年,沃兹尼亚奇登顶WTA世界第一,但此后仅在2014年美网打进过一次女单决赛,其他时间表现平平,球迷也送给她“水沃”的外号。上赛季后半段,沃兹尼亚奇状态复苏,拿下了新加坡年终总决赛冠军。

  拿到澳网冠军后,沃兹尼亚奇终于可以摆脱“水沃”这个外号了,她也不再是那个没有大满贯的世界第一了。凭借这个冠军,沃兹尼亚奇下周也将时隔6年重回世界第一宝座。这也让沃兹尼亚奇打破了好友小威的纪录,成为两次登顶WTA王座间隔时间最久的女球员,此前小威的纪录是5年29天。

  哈勒普自信还有机会

  都说事不过三,但在哈勒普身上或许并不灵验。2014年法网决赛输给了莎拉波娃,2017年法网决赛输给了20岁的奥斯塔彭科,这一次在墨尔本,哈勒普又输给了沃兹尼亚奇。

  输掉比赛后,哈勒普把浴巾盖到头上,没人知道她当时的神情。几分钟后,恢复平静的哈勒普笑着参加了颁奖仪式,又笑着参加了赛后发布会。

  “我哭过了,但现在我已经笑了出来。我今天百分百尽力了,输掉比赛让我伤心,我不是胜利者,但你知道,生活还将继续。”赛后发布会上,哈勒普的表现很轻松,“离开澳大利亚时,我会带着很多良性和积极的想法。”

  谈及三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却无任何收获时,哈勒普说她会难过一小会,但很快就会看得开,“我知道很多伟大球员都为了赢下大满贯等待了很久,我现在还在等待中。我的职业生涯还有很多年,希望我还有像今天这样的机会。”

  专题撰文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