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亚锦赛,李帅在两场比赛中担任主力,他的表现引起苏宁、恒大等俱乐部的关注。图/视觉中国

  随着今年U23政策的深入,该年龄段的当打球员成了“香饽饽”。上周,一则有关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天津权健求购大连一方球员李帅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而U23国脚李帅的“母队”长春亚泰则向涉及前者“转会”的各俱乐部发函,声称李帅的所属权仍在亚泰。  

  1

  李帅和何超2012年留洋葡萄牙

  李帅、杨艾龙、孙兆靓为2007年前后加入亚泰青训的球员。当时一同入选长春亚泰梯队的还有何超、周大地、左伊藤、关昊、刘宇、屈亚东、闫旭、王奕然、李嘉晨、肖煜峰等人。这批球员曾被亚泰寄予厚望,堪与杜震宇那批球员媲美。

  2011年12月,中国足协启动“希望之星”计划,肖煜峰、孙兆靓、周大地、杨艾龙、刘宇、关昊6人进入“阿迪达斯少年英雄计划(1995-1996)”葡萄牙留学项目。次年10月,中国足协增补5名留葡球员,其中包括何超、李嘉晨和李帅。亚泰成为留洋大户。

  足协当时承诺“三不变”原则:外送期间隶属关系不变,学成归来隶属关系不变,球员归原单位所属。

  经过3年的调教,这批球员在时任亚泰青训教练王有河的率领下,逐渐成为国内同年龄段最具竞争力的梯队,2009年和2010年,他们连续两年夺得曼联超级杯中国区(U15)冠军。

  2010年,长春亚泰俱乐部与吉林省体育局签约,由这支梯队代表吉林省征战2013年辽宁全运会男球U18组的比赛。

  2

  留葡9将工作协议至今年年底?

  2013年辽宁全运会上,虽然吉林队最终只取得第7名,但这支球队的实力有目共睹,并不是排名所反映的那般。

  全运会后,亚泰俱乐部与U18梯队所有球员签订工作协议,包括9名留葡球员。签约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结束,并在中国足协备案。

  亚泰管理层本以为有了这份工作协议,以及中国足协之前的政策承诺,可以高枕无忧。但实际情况是,李帅、杨艾龙、孙兆靓、李嘉晨、肖煜峰等部分球员想要脱离亚泰。

  2016年,李帅、杨艾龙返回国内,前者“转会”至当时尚在中甲的大连一方,后者则以租借的方式“加盟”江苏苏宁,随后“转会”延边富德。2017年,孙兆靓返回国内“转会”辽宁宏运。李嘉晨、肖煜峰依然留在了葡萄牙。何超、周大地、关昊、刘宇则按照之前签订的工作协议返回亚泰。

  其中,何超成为国家队和U23国家队双料国脚,周大地成为U23国家队常客。关昊、刘宇则与原来的队友左伊藤、闫旭等以U23球员的身份升入一线队。

  3

  亚泰发函称与李帅合同有效

  日前,长春亚泰向涉及李帅“转会”的各俱乐部发出公函,声明球员李帅、孙兆靓、杨艾龙与长春亚泰俱乐部签有有效合同。声明称,这3名球员2011年因足协海外计划被输送到葡萄牙留洋,后擅自离队并单方面转会葡萄牙俱乐部,直到去年陆续返回国内签约新俱乐部。

  亚泰方面同时表示,已向中国足协就3名球员的违约问题提出仲裁,在仲裁结果出台、双方纠纷解决前,不同意3名球员再次转会其他国内外俱乐部,并提请中国足协限制3名球员的转会行为。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亚泰就将这几名球员告到中国足协。而被告的球员并不承认2013年全运会后与长春亚泰签订的工作协议,理由是从未成年过渡到成年的年龄段时,这些队员在国际足联的政策框架下,已与“母队”剥离。

  据了解,亚泰此举是想提醒相关俱乐部,避免因上述球员“转会”事宜,在俱乐部间产生法律纠纷,导致相关俱乐部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据新京报记者了解,负责此事的亚泰俱乐部的相关人士,在仲裁期间多次来北京与李帅见面、沟通,但并无结果。

  4

  经纪人称并未签订职业合同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当年担任这些球员的经纪人则道出了隐情。

  据他介绍,2013年3月,李帅、孙兆靓和杨艾龙完成培训任务后,返回了亚泰俱乐部。其中,李帅、杨艾龙参加了全运会3个阶段的全部比赛,孙兆靓参加了预赛和复赛阶段的比赛。这期间,足协正式发文通知:葡萄牙培训项目结束后,各相关单位做好球员签约和善后工作。“球员在国内长达近一年时间,俱乐部并没有与球员签订职业合同,与项目本身已经没有任何关系。当时,亚泰也没有向足协提出疑问,球员选择离开亚泰最主要的原因是俱乐部自身的问题。”该经纪人说。

  该经纪人表示,当时不少球员家长向他们提出,能不能撇开亚泰,继续帮助他们的孩子返回葡萄牙留洋。“都被我们拒绝了,为了配合亚泰做好球员的工作,我们与亚泰达成了协议,留葡球员刘宇后来又在葡萄牙培训了一年返回亚泰。”该经纪人说,“此举的主要目的是让球员和家长能明白,通过亚泰一样可以留葡培训。之后返回葡萄牙的球员均与我们无关,都是其他经纪公司运作。”

  不过,该经纪人的上述说法,新京报记者并没有得到亚泰俱乐部的证实。

  日前,长春亚泰向涉及李帅“转会”的各俱乐部发函,声明球员李帅、孙兆靓、杨艾龙与长春亚泰签有有效合同(签约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结束,并在中国足协备案)。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