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篮球生涯,马布里觉得累了。图/视觉中国

  马布里要退役了。这一次,真的是他最后一个赛季了。昨日,美国媒体ESPN刊发了一篇文章,文章中,马布里透露他将在2月11日的CBA常规赛结束后退役。随后,马布里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相关新闻报道,承认退役日期的决定。不过,他也说了,如果球队打进季后赛,他将会延迟退役。

  累了 老马退役后想进名人堂

  2月20日,马布里将迎来自己41岁的生日。

  这一次过生日时,马布里可能不会再是球员。在他生日到来之前,CBA常规赛将在2月11日落下帷幕,如果北控不能打进季后赛,他们的赛季便会宣告结束。与此同时,马布里也会宣告退役,结束长达22年的职业篮球生涯。

  “我累了,伙计,真的累了。我已经打了22年球。”马布里在接受采访时说,“一切都很好,我能够坦然面对如今的所有事情。我喜欢以自己可以控制的方式退出,我现在100%的平静,100%。”

  作为96黄金一代,马布里是那一代人中唯一还在打球的球员。

  NBA生涯结束后,马布里8年前来到中国,从太原到佛山再到北京。在北京,他成为了全中国家喻户晓的篮球运动员,他帮助北京这座城市3次获得CBA的总冠军。

  “我不会说中文,但我在这个国家获得了3个冠军。人们可能不知道在中国打球有多么困难,这一点你可以去问问JR·史密斯和麦迪。”马布里说。

  在马布里看来,他可以入选名人堂。

  “首先,我的数据就是名人堂级别的。”马布里说,很多国际球员没有拿到过冠军一样可以入选名人堂。“其次,我是中美篮球沟通的桥梁。”

  拼了 北控仍有希望进季后赛

  本赛季的CBA常规赛还有4轮就将结束,对于喜欢马布里的球迷来说,他们只有4场比赛可以欣赏了。这4场比赛,北控的对手分别是新疆、八一、广厦和江苏。

  马布里在社交媒体上说,如果球队能够进入季后赛,他将会推迟退役的日期。

  目前,北控以16胜18负的战绩排在第12位,落后上海和广州两个胜场。4场比赛追回两个胜场,难度很大。从最后4个对手来看,除了八一,其中3个对手都是季后赛球队。为了拿到有利的季后赛对阵形势,他们必然还会使尽全力争取更多的胜场。当然,从理论上来说,北控还是有希望进季后赛的。

  今天晚上,北控将在主场对阵新疆。这也是他们临时落户五棵松三个主场中的最后一个。换句话说,这极有可能是老马真正意义上的五棵松绝唱。

  北控官方发文称,在季后赛资格尚存一线希望的情况下,球队绝不放弃,会尽全力去拼下每一场比赛。“即便对手是实力强劲的卫冕冠军,即便在过往战绩中处于下风,但我们相信老马将率领全队做到‘勇者无惧行者无疆’。”

  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