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马布里没能为北控队力挽狂澜,但在五棵松球迷心中,他依旧是英雄。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惠若琪挥别排坛,但挥不去她与粉丝间浓浓的情意。图/视觉中国

  2月3日,星期六。站在体育的角度,这是一个告别的日子。篮球场上,北控在五棵松111比113不敌新疆队,与季后赛渐行渐远。不出意外,这将是马布里在五棵松的告别之战。排球场上,江苏女排3比2击败上海女排惊险杀进四强,赛后惠若琪正式宣布退役。

  ●马布里对五棵松说

  这是我的主场也是我的家

  马布里摇头晃脑,绕着本方半场蹦蹦跳跳,跑了小半圈,然后站在罚球线上小幅度压腿,左一下、右一下。

  这是老马的标志性动作。之前的几个赛季,每次在五棵松比赛的时候,赛前他都会这样做。他习惯了,球迷们也习惯了。尽管这一次他身上穿的是北控的球衣,可依旧代表北京这座城市。

  上场之前,工作人员在马布里的膝盖上方缠了绷带,一层又一层。

  之前的北京德比,大家都以为那是马布里在五棵松的告别战。马布里也这样认为。那场比赛前,他俯下身子,亲吻了五棵松的地板。但是,机缘巧合,因为奥体中心体育馆要承办其他活动,北控临时借调五棵松作为3个主场比赛的球馆,马布里在五棵松又多打了3场比赛。

  所以,与新疆队的比赛,极有可能是马布里的五棵松告别战。

  之所以说是极有可能,因为即便输给了新疆队,但球队理论上还没有告别季后赛。而一旦进入季后赛,他们就有可能遭遇首钢。那样一来,马布里就还会再回五棵松比赛。只不过,现在看起来这种理论上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毕竟,北控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还落后上海和广州两个胜场,而常规赛只剩下3场了。

  本赛季,这是马布里在五棵松打的第4场比赛。战绩并不好,这4场比赛北控输了3场。与新疆队的比赛,马布里得到了19分和9个篮板。

  看上去,马布里更愿意把这场比赛看成是自己在五棵松的告别之战。

  赛前,马布里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五棵松的留恋之情。“想到这是在五棵松的最后一次比赛,对我来说太艰难了。这是我的主场,也是我的家。这将是我最后一次在这个球馆奔跑,所有美好的回忆会一齐涌上心头。想到这是最后一次了,我想踏遍五棵松的每一块地板。”

  马布里说,五棵松是中国最好的球馆,“我永远也忘不了第一次来五棵松打全明星,全场爆满,我可以尽情施展全部天赋。非常感谢北控,让我能够再一次有机会来这里打球。”

  随着退役时间的临近,关于马布里的未来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他说,相比于做主教练,他更愿意参与到中国篮球的青少年培养事业中,“我会永远留在中国,这样我就有时间去帮助这里的年轻人。”

  ●惠若琪对球迷们说

  你们会看到更好的惠若琪

  昨晚,本赛季女排超级联赛第二阶段排位赛落下帷幕,在江苏女排和上海女排的焦点大战中,江苏队3比2击败上海队。赛后,中国女排前队长惠若琪举行了退役仪式。“虽然身体状况不允许我与大家并肩作战,但我依然会在后方支持,做好体育人的工作,为排球事业做贡献。”惠若琪说。

  在退役仪式上,惠若琪一度哽咽。“退役是一个新起点的诞生,惠若琪再出发。”她说。

  在排球生涯里,惠若琪获得过奥运会冠军、联赛冠军以及全运会冠军,算得上荣誉满身。但是,伤病也给她带来了无尽的伤痛。惠若琪的肩膀曾两次脱臼,至今还有手术留下的疤痕。两次心脏手术,更是让她差点无缘里约奥运会。但是,她最终挺了过来,实现了梦想。

  其实早在去年天津全运会后,惠若琪就已经告别了排球。从那以后,她再没有在任何正式比赛中登场。按照惠若琪的说法,身体状态已经无法让她继续站在赛场上战斗了。

  过去将近一年,惠若琪做了很多事情。她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益基金,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另外,她还前往边远地区支教,承担体育人的责任。

  退役之后,惠若琪的目标是什么?“我今年最大的目标就是把基金做好,现在我们也在不断完善中,希望不仅可以帮到运动员和教练员,也能用体育去解决一些社会问题,其中包括支教、女性、校园、亲子家庭这些方面。特别是支教,这是我今年想要做出规模的事情,希望可以和高校联动起来,聚集一批体育志愿者,让边远地区也能得到体育教育资源。”惠若琪说。

  据了解,在惠若琪的退役仪式上,她的球迷营造出了感人的气氛。全场3次高喊为她量身定做的加油口号,鲜花和掌声伴她告别。

  接受记者采访时,惠若琪直言球迷的所作所为让她感动,“我没想到现场会来这么多人,这出乎我的意料。我想说的还是感谢,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喜爱。有时候我也在想,我何德何能,能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无以为报,我会让你们以后看到更好的惠若琪。”

  远在土耳其打球的朱婷也通过视频给惠若琪送上了祝福,“一直想对你说句感谢,我2013年进队的时候,不管是生活还是排球方面,你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支持,希望你在将来的日子里更幸福、更成功、更美好。”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