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中国之家”处处透着春节的喜气。新京报记者 郭超 摄

  为奥运赛事举办期间传播中国奥运文化的窗口,通过中国奥委会官网可预约参观

  新京报韩国江陵讯 (首席记者郭超)中国代表团昨天上午在江陵运动员村举行升旗仪式,当天上午10点,设在江陵的“中国之家”也正式启用。作为在奥运赛事举办期间传播中国奥运文化的重要窗口,“中国之家”已经第7次走进奥运赛事举办地。

  这次平昌冬奥会冰上运动的比赛在江陵进行。昨天一早,中国代表团在江陵运动员村举行了升旗仪式,这也代表着中国冬奥军团正式进入比赛时间。他们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比赛。

  升旗仪式后,设在江陵市的“中国之家”也正式启用。新京报记者提前走进“中国之家”,为大家探营。据了解,“中国之家”由中国奥委会创办,在赛时为中国代表团提供保障服务,伴随着中国奥林匹克走过了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这是继在温哥华、新加坡、伦敦、索契、南京、里约热内卢等重要奥运赛事举办地后,首次将中国奥运文化带到近邻韩国。

  平昌冬奥会的“中国之家”为四层独立建筑,整体色调为中国红,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是历届“中国之家”中面积之最。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中国奥委会官网,全世界的人们都可预约参观平昌冬奥会“中国之家”,一起领略中国奥运文化的激情,共同感受“家”的温馨。

  据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副主任王明宴介绍,“中国之家”将充分发挥其展示中国奥运文化的功能,欢迎各界人士参观。由于场地限制,开放区只能接受预约参观,每天预计可以接待一二百人。

  此外,平昌冬奥会时逢中国农历戊戌年春节。届时,“中国之家”将举办一系列精彩的新春庆祝活动,让身在韩国的中国体育健儿和海外同胞能回“家”团聚。“我们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包饺子,欢庆春节。”王明宴说,将邀请来自五湖四海的“家人”一起,过一个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大年。

  亮点1

  “家”里处处透着春节喜气

  昨天上午9点,“中国之家”做好开放准备,穿过红色牌楼,走过红色迎宾毯,打开两扇红色大门,撞见一派喜气洋洋的热闹景象。

  以中国红为主装饰色调的“中国之家”按照功能划分为四层。一层是公众开放大厅,接受公众预约参观。以展板为主,展示了中国奥运文化和办奥历史;二层是餐饮区;三层则是北京文化区;四层是中国奥委会展示区。

  记者着重在三层北京文化区参观了一下,这里好玩的不少。

  三层的布置能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气息,顶上挂满了红灯笼,极有北京传统文化气息的石鼓门墩立在大门两边儿,红色背景的展示走廊尽头摆着一盆盛放腊梅,吉祥话写在卡片上挂在树枝上。走进北京文化展示区,其实最直接的感受像是春节到亲戚家串门儿一样亲切。

  亮点2

  故宫馆藏冰嬉图“动起来”

  大厅布展错落有致,最打眼的是几乎占满整面墙的动态冰嬉图,这幅故宫馆藏珍品经过数字化之后,动态展示出来,画中举着弓箭的兵勇在冰上列队滑行,滑过拱门还回身向天射箭。

  据技术提供方有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北京冬奥组委和故宫博物院合作,才使这幅藏画从平面变成立体得以展示。“中国之家”展示的这部分数字化屏幕长12米高2.5米。“今后还会加入互动功能,因为冰嬉图展现的就是乾隆皇帝每年春节期间举行的冰上军事演习,以后我们想让观众参与进来,可以选其中一队,与另外一队比赛。”该负责人说。

  亮点3

  VR演示水立方秒变冰立方

  水立方秒变冰立方,这是体现北京冬奥会绿色办奥的理念,对2008年奥运会场馆合理再利用。这一利用方案在“中国之家”北京文化展示区得以呈现。

  参观者只需要戴上一个VR眼镜,就能看到水立方如何变身冰立方。新京报记者体验了一下,首先看到水立方游泳池里碧波荡漾,有人在游泳嬉水。转眼间,场景转换,泳池瞬间结冰,变成一个偌大的冰场,中国冰壶队队员在这里比赛。

  亮点4

  面塑传承人要送“礼”给巴赫

  北京传统文化体验区展示的是北京面人和北京剪纸。北京面人非遗传承人张宝琳亲自到现场为嘉宾捏面人,这次他还带来了十多个经典人物造像面塑。为冬奥会他还专门创作了一系列冰雪运动系列的面塑作品。

  张宝琳从大箱子里拿出一幅镶嵌在相框里的面塑作品说,这是他花了8天时间赶制出来的作品,取材自冰嬉图,5个栩栩如生的面人姿态各异。张宝琳为了使作品达到最理想的效果,为每一个人物都穿上了“冰刀”。张宝琳说,希望把这个作品送给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如果他来这里,我就亲手送给他,也希望大家帮我转达一下。”

  北京剪纸传承人孙春播在现场制作了生肖狗送给嘉宾,在现场参观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苟仲文拿起她的剪纸作品风趣地说:“今年是狗年,你这个作品适合贴在衣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