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芮哭着离开赛场。图/视觉中国

  同一天,面对同一支队伍,结果却截然不同。平昌冬奥会昨天上午结束最后一轮小组赛,中国混双冰壶队9比3横扫挪威队,获得4强附加赛机会。但在昨晚的附加赛中,中国队7比9不敌挪威队无缘4强。输掉比赛后,王芮和巴德鑫两人都哭了,两人都不甘心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平昌冬奥会。

  同一个对手不同的结果

  昨天上午,混双冰壶进行了小组赛最后一轮争夺,中国队9比3迫使挪威队提前告负。7轮比赛结束后,中国队与挪威队和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同为4胜3负。此前的循环赛,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曾连胜中国队和挪威队,凭借胜负关系排名第3跻身4强。

  这样一来,中国队和挪威队只得通过附加赛争夺最后一个4强席位。昨晚的附加赛中,中国队开局2比0领先,前5局结束后仍以5比4领先。

  关键的第6局,中国队出现致命失误,未能清对对手的冰壶。挪威队后手连得4分将比分反超,这一局也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点。王芮/巴德鑫虽然在第7局拿下2分,但最终仍以7比9失利无缘4强。

  面对中国队一天之内从3比9到9比7,挪威队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做了些放松,睡了会觉,玩了会冰球,总之就是不想跟冰壶有关的事情。”挪威队克里斯汀赛后称他们已经把早上那场失利抛到脑后了,“我们要做的就是赢下这一场。”今天上午,挪威队将和加拿大队争夺一个决赛席位。

  争取4年后再战冬奥会

  混双冰壶是平昌冬奥会新增项目,作为连续两届世锦赛奖牌得主,中国队在本届平昌冬奥会被寄予厚望。但在此前的大循环赛中,中国队先后输给了瑞士队、加拿大队和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4胜3负的战绩迫使他们只能打附加赛。

  附加赛一天两次对阵挪威队,结果迥然不同。以这样的方式离开平昌,王芮和巴德鑫都有些不甘心。“我们准备了4年,距离进入半决赛只有一步之遥。这种心情,我想大家都能理解。”巴德鑫赛后有些沮丧。

  巧合的是,4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中国男队在铜牌争夺战中同样输给了挪威队,巴德鑫正是当时中国队的主力队员。

  与巴德鑫相比,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王芮赛后痛苦不已。“王芮已经做到非常好了,她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出现紧张是正常的。”巴德鑫称两人最重要的是接下来做好经验总结,“我们争取4年后再代表中国出现在北京冬奥会赛场,我们一定会做到更好。”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韩国江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