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第20名的成绩完赛,常馨月已为中国跳台滑雪取得历史性突破。图/视觉中国

  平昌冬奥会中国首位参加跳台滑雪的女选手,排名第20

  今天,中国女子跳台滑雪运动员常馨月迎来24岁生日。昨晚,常馨月在平昌阿尔卑西亚滑雪场完成历史性一跳,以第20名的成绩完赛,这是她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作为中国首位参加冬奥会跳台滑雪的女选手,常馨月每一跳都是历史性一跳。在国际跳台滑雪这个大圈子里,中国选手常馨月有个绰号叫“AIR CHINA”。现在,常馨月起飞了。  

  今日看点

  平昌冬奥会赛场将产生7枚金牌,中国代表团有望迎来首枚奖牌甚至金牌。

  今日9时,单板女子U型场地将开始决赛争夺。预赛中,刘佳宇排第2位,蔡雪桐排第6位。发挥稳定的话,两人很可能带来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的首枚奖牌。如果刘佳宇的“1080”完成得漂亮,有可能带回1枚金牌。

  20时,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将决出金牌,范可新、曲春雨和韩雨桐3人出战。从2002年冬奥会开始,中国队还从未让女子500米金牌旁落,今晚将力争在这一项目上实现5连冠。此外,男子1000米和5000米接力也将进行预赛。

  此外,混合冰壶决赛金牌也将在今晚产生,这将是冬奥会历史上首枚混合冰壶金牌。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站上赛场不再惧怕了”

  1月21日,在日本藏王女子跳台滑雪世界杯中,常馨月拿到第16名,并以总排名第35名获得平昌冬奥会最后一张入场券,成为首位参加冬奥会跳台滑雪的中国女运动员。

  22天后,常馨月站在了高高的阿尔卑西亚标志性的跳台上,“当时也是很幸运拿到了参赛资格,谁都想站在奥运会舞台上,我格外珍惜这次机会。”

  昨晚试跳时,常馨月跳出87米,排在35名选手中的第20位。决赛第1跳,常馨月发挥正常,拿到了69.6分,这一成绩排在第26位。

  第2跳时,阿尔卑西亚飘起小雪,视线也变得模糊起来。不过这并未影响到常馨月的发挥,最终以154.9分的成绩排在第20位。

  “很荣幸能参加到冬奥会,学习了很多顶尖选手如何备战冬奥会,也非常享受这个比赛。”常馨月称,平时比赛机会和时间都比较少,能站在冬奥会的舞台上已经很成功了,“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站在赛场上不再惧怕了,这对今后会有很大帮助。”

  对中国跳台滑雪来说,常馨月的每一步都是历史性的。由于国内没有合适的跳台场地,常馨月只能随中国跳台滑雪队去日本或欧洲等地训练,“从这次冬奥会看,我们现在已经取得了一小步的成绩,我觉得这个路子是对的。在北京冬奥周期里,我们会做得更好。”

  “2022不是一个人战斗”

  跳台滑雪起源于挪威,相传这是挪威处罚犯人的一种刑法,把犯人两脚各绑一块雪板,从高高的雪山上往下推,当犯人通过断崖的凸处时,身体就会抛向空中,再落在山下摔死。后来,就演化成如今的跳台滑雪运动。

  尽管只是一个传说,但足以证明跳台滑雪在冬季项目中的高危性。1924年首届冬奥会,跳台滑雪就是正式比赛项目。但直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跳台滑雪才允许女选手参加。

  在国内,受场地的限制,并没有多少人练习这个项目。常馨月也是半路出家,8岁时开始练习短道速滑,2010年开始接触跳台滑雪,3年后成为中国国家队一员。

  “从事这个项目后觉得它比较刺激,属于高危项目之一,摔得也特别狠,但是那种飞的感觉非常棒,真的很爽。”进入国家队第二年,常馨月未能拿到索契冬奥会资格,但随后的表现愈发稳定。2015年瑞典和2017年芬兰世锦赛,常馨月的排名分别为第38和35位。2017至2018赛季,常馨月的最高世界排名来到过第23位。

  跳台滑雪运动员年纪跨度比较大,有数据统计显示,女选手在22岁至28岁是这一项目的黄金期。今天,常馨月迎来了24岁生日。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常馨月28岁,仍在跳台滑雪的黄金期内。“24岁的生日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非常高兴。”常馨月说这次冬奥会经历是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这个项目在国内很多人不了解,这次参加冬奥会,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国人了解和喜欢上这个项目,因为它真的非常棒。”常馨月很清楚跳台滑雪在中国的开展情况,也很清楚自己当下的实力,“2022肯定不会是我一个人,我们会有一个团队,一起在北京冬奥会展现给大家。希望回去能够吸取经验,在通往北京2022冬奥会的道路上取得更快的进步。”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韩国平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