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有梦想!希望在下一个4年我们能称霸这个赛场,下一届是中国主场,大家都等着吧!
——隋文静

  0.43分,这是隋文静/韩聪与奥运金牌的距离。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昨天结束,收获一枚银牌的隋文静/韩聪很失落,“如果差得多,我们就不难受了。可就差这么一点点……”不过对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葱桶组合”来说,银牌同样珍贵。“下一届是中国主场,大家等着吧!”憾失金牌不失霸气,隋文静说4年后的北京他们会更好。

  表现

  冷静出场但出现失误

  “破釜沉舟去滑吧!”前一天短节目结束后,隋文静这样期待自由滑。本赛季,隋文静/韩聪两人自由滑配乐是恩师申雪/赵宏博曾用过的《图兰朵》。本赛季日本大奖赛中,隋文静/韩聪凭借这套动作拿到了刷新职业生涯的155.10分。

  隋文静/韩聪昨天倒数第二个出场,这之前德国名将萨维申科/马索特凭借完美的表现,以159.31分刷新了自由滑世界纪录。

  “我上场前看了一下他们的比赛。”隋文静说这并没有给自己带来太大压力,“上场前,教练跟我们说,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去滑,什么都不要想。我猜教练可能也是看到了德国那对组合的分数了,我也能看到教练稍稍有一点凝重的表情。”

  初登奥运赛场,“葱桶组合”有些紧,隋文静第一个动作就摔倒了,韩聪随后也失误了。好在,两人随后稳定了下来,这套自由滑为他们拿到了153.08分,但最终仍以0.43分之差无缘金牌,冠军归属了德国传奇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

  萨维申科/马索特的夺冠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他们在前一天的短节目中仅排名第6位,逆袭的机会并不大。为了将手中的奥运会铜牌换成金牌,34岁的萨维申科改了国籍,换了男伴,终于在个人第5次冬奥会中拿到一枚金牌。

  常言道:姜还是老的辣。一如隋文静说的那样,“一起站上领奖台的这两对组合(萨维申科/马索特、杜哈梅尔/拉德福德)都是曾经跟教练(申雪/赵宏博)一起竞争奖牌的,他们滑冰的时间比我们年纪都大,我们今天能拼成这样已经很开心了。”

  表情

  坚持不哭但还是哭了

  由于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共用江陵冰上中心,加上电视转播的需要,平昌冬奥会将花滑比赛安排在上午10点进行,这之前花滑大赛从未在上午11点前进行。

  在北京集训那段时间,中国队调整了训练时间,队员们早上4点多就要起床上冰。昨天早上,隋文静/韩聪7点多便赶到江陵冰上中心训练,训练后为节省体力并未回运动员村休息,一切都为了昨天这场比赛。

  其实从整个赛季看,153.08的得分并不算低。但当隋文静/韩聪昨天看到大屏幕上的这个分数时,脸上仍写满了失望,两人赛后不止一次懊恼,“就差一点点,就差一点点,真心觉得很遗憾。”

  “其中一个动作稍微硬一点,结果就不一样了。场上还是很想拼吧,但还是有一点点犹豫。”隋文静说的这个犹豫是她的脚伤。前一天短节目后有媒体问及隋文静的伤势,韩聪马上打断称等全部比赛后再说。

  昨天赛后,隋文静第一次向媒体道出实情。来韩国前,隋文静被检查出脚部突发性骨膜炎,下一步很可能就是骨折,“上场前没打麻药,就只是吃了些药坚持上冰滑完。其实每天早上起来是最疼的,甚至考虑过打麻药,但还是一咬牙拼过来了。”关于隋文静的脚伤,韩聪给了一个更为形象的解释,“疼痛力度1到10分的话,基本上是7到8分了。”

  女伴受伤,自己又出现失误,这让韩聪有些接受不了,“第一跳落完了,身体有些紧。出现了一些问题,在连的时候没法让身体带动旋转了,最后就跳了一周。”回到中国队等待区时,韩聪跟教练、队友们抱了抱,假装坚强一句话也没说。“就感觉对不起所有人,当时就是这种感受。但还是得坚持,不能哭。”说到这时,向来冷静的韩聪哽咽了起来。一旁的隋文静则又一次落泪,妆花得不成样子。

  表态

  丢掉金牌但没丢梦想

  隋文静/韩聪上场时,申雪、赵宏博就站在场边为他们鼓掌。同一段配乐,相差15年,两代运动员以这样的方式在传承。为了让隋文静更好地融入进去,申雪专门买了一本500多页的《图兰朵》送给隋文静,希望她和韩聪能演绎一版全新的《图兰朵》。

  “我们两个实力还是不够,离申老师和赵老师的那种感觉和霸气劲儿差很多,还是不足。”韩聪说自己很年轻,修为还是不够,“老师们的历练实在是太多了,我们要多看多学习,把自己身上的问题解决好。”

  对两个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年轻人来说,银牌和一点挫折并非全是坏事,隋文静也坦言希望把这次遗憾当成4年后的动力。“这是我们的第一次奥运会,有很多未知,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整个备战这一年来,每一天都特别紧张。”隋文静说尽管没能拿到金牌,但这次奥运会她是滑爽了,“基本把全场观众滑起立了,已经发挥了十之八九了,算是超越了我们自己。毕竟在第一次奥运会,就是要有个学习的机会,我们向每一位运动员学习,希望下一次做得更好。”

  来到混采区时,离比赛结束已过去了一个小时,隋文静/韩聪的失落感平复了很多,两人又恢复到了一逗一捧的状态。

  “很抱歉,丢掉了金牌的梦想,但是……”

  韩聪话没说完,隋文静马上打断了他,“我们是遗憾没能拿到这枚金牌,不是丢掉了金牌的梦想!丢掉什么梦想?我们还有梦想!希望在下一个4年我们能称霸这个赛场,下一届是中国主场,大家都等着吧!”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韩国江陵报道

  图/Os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