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孙海光)今日(2月17日)早晨,刚结束的ATP鹿特丹公开赛1/4决赛中,费德勒2比1战胜哈塞,下周一将超越纳达尔重返世界第一宝座。36岁195天的费德勒将成为史上最年长的世界第一。

  “我不会假装来鹿特丹这里是来看郁金香的。”赛前谈及即将到来的世界第一,费德勒很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渴望。今天与哈塞的比赛稍有起伏,费德勒最终4比6、6比1、6比1完成逆转。

  与上个月在澳网夺冠时一样,费德勒这一次又哭了。澳网让费德勒大满贯累积至20个,这场胜利则让他重返世界第一。距费德勒上一次登顶已经过去了5年又106天,距他第一次登顶已经过去了14年有17天。对费德勒、对男子网坛来说,这场胜利都具有特别的意义。

  “就算不是最终目标,成为世界第一也是每一位网球选手的梦想之一。最初你因为打得很好自然而然就成了第一,后来你需要竭尽全力才能从同样配得上这个位置的对手手里抢回王座,年长时你知道自己有时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费德勒说,这是他整个职业生涯里最有意义的一次,“我已经36岁,即将37岁,还能再享受世界第一的喜悦,这绝对是美梦成真,简直难以相信。”

  下周一,费德勒又将持续刷新男子网坛的多项纪录,36岁195天的瑞士人将超越阿加西(33岁)成为最年长的世界第一,世界第一累积周数也将来到第303周。同时,费德勒还超越纳达尔(9年)成为初登世界第一和最近位居世界第一跨度时间最长的球员(14年17天)。

  2004年2月2月,费德勒第一次登顶世界第一。当时世界前十的另外9名球员分别是费雷罗、罗迪克、科里亚、阿加西、舒特勒、莫亚、纳尔班迪安、非利普西斯和斯里查潘。这9名球员早已退役,如今还留在场上的只有费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