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冬奥末班车的李靳宇给了中国冰迷一个惊喜。
图/视觉中国

  在老将周洋无缘女子1500米决赛,中国短道速滑队整体表现不佳之时,最后一个入选队伍名单的17岁小将李靳宇站了出来。昨晚,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李靳宇后来居上,以2分25秒703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拼下1枚宝贵的银牌,这是中国短道项目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首枚奖牌。

  

  李靳宇

  银牌小将自称“不紧张”

  在李靳宇夺得这块银牌之前,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平昌尚未有任何斩获。

  当这个绰号“小不点”的姑娘站上决赛场地时,丝毫看不出她有任何紧张。赛前介绍队员时,她面带微笑。

  作为中国队的“独苗”,李靳宇得到了教练和队友的鼓励,“教练告诉我要享受比赛,她说我的能力不比她们差。周洋姐也跟我说加油,她是我的偶像。”李靳宇说,连周洋看着她时都会觉得有力量。

  或许是轻松的心态,让小姑娘放手一搏。比赛开始后,李靳宇稳稳跟在后面,意大利选手方塔娜和韩国选手崔敏静先后领滑。最后4圈,方塔娜和崔敏静开始提速,李靳宇则抓住方塔娜、科莫斯和崔敏静在前面争抢的降速点,从内道连续超越,最终第2个冲过终点。之后,她来到场边和主教练李琰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下了赛道,这位00后又恢复了一副孩子模样。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并登上领奖台,李靳宇坦言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没有感觉就意味着不紧张,没有压力。”

  事实上,李靳宇晋级决赛的过程颇为惊险。在半决赛最后冲线时刻,李靳宇紧随韩国选手崔敏静之后,英国选手克里斯蒂横线切入内线时带倒了李靳宇。最终,裁判判罚克里斯蒂犯规,李靳宇被判进决赛。

  “赛前没什么想法和目标,也没想到进决赛。”李靳宇说,赛前想着能进半决赛就给自己一个奖励,“就想要一个卡林巴拇指琴。其实,我不是一个特别努力的人,能有今天的成绩,要感谢身边人对我的帮助。”

  “大家好,我叫不紧张。”李靳宇赛后打趣,如果再次介绍自己,她打算这样说。

  周洋

  三朝元老看到“接班人”

  在昨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B组决赛中,卫冕冠军周洋以2分35秒241的成绩获得第一,韩雨桐以2分36秒548获得B组第二。

  作为平昌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三朝元老周洋被视为冲击金牌的热门选手。但在女子1500米半决赛中,她仅获小组第3止步,失去了冲击3连冠的机会。

  赛后,周洋的脸上没有任何波澜。“能再一次站在奥运的赛场上,对我来说已经是很大的鼓励了。”周洋表示,自己已经发挥出最好水平了。

  8年前在温哥华,18岁的周洋从韩国队的集体战术中突围,夺得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军,之后还与队友摘得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4年前在索契,周洋最后时刻反超韩国名将沈石溪,上演了绝地反击,卫冕1500米金牌。进入平昌周期,周洋本可选择功成身退,但她却选择了坚守。

  作为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周洋表示,有责任帮助年轻的队友们,“我们是一个互相帮助的集体,在我状态不好时,大家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所以我现在才能站在奥运赛场上。”

  虽然未能卫冕,但周洋为小队友李靳宇拿到银牌感到高兴,“有的时候能从她身上看到原来的自己,她比我小10岁,这次她参加奥运会比我当时还年轻一岁。我觉得她是我们短道速滑队未来的希望,我们队里还有很多这样的优秀小队员。”

  在谈到奥运会后的打算时,周洋表示还是要专注当下:“接下来还有两项比赛,继续努力。奥运会后的事情还没想过,眼前的比赛才是最重要的。”

  武大靖

  “犯规”后誓言拼到最后

  昨晚,在短道速滑项目上,中国男子选手依然命运多舛。

  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1/4决赛争夺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在最后一组出场,比赛最后一圈冲刺时,他在外道几乎完成对匈牙利华裔少年刘少林的超越时,与对手有了身体接触。随后,武大靖脚下踉跄了一下,险些摔倒,名次也掉到了最后。武大靖当时向裁判做了一个手势,示意有其他选手犯规。不过,裁判最终给了武大靖一个犯规。最后,本组的刘少林和加拿大选手哈梅林晋级半决赛。

  通过慢镜头回看,武大靖在弯道进行外道超越时,虽然已经快要超越对手,但身位并没有完全超越,因此轻微挤压到了后面的选手,给了裁判判罚的空间。虽然有些勉强,但还是像李琰说的,我们必须要做好自己,不给裁判判罚的机会。

  赛后,武大靖有些激动,“超了半个身位还是被判犯规,不可思议,没想到在韩国会是这样的,我已经领先了,以为自己能被判进(半决赛)。”

  在几日前的短道速滑比赛日中,中国选手遭遇了多次争议判罚。除了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预赛中被罚的韩天宇和任子威,女子500米半决赛中,范可新和曲春雨也被判犯规,最终无缘决赛。当晚,中国队4人被判犯规。

  赛后,武大靖通过社交媒体“恭喜靳宇妹子”,并表示会专注后续的比赛,“大家放心我没事,失败了就总结失败,越是硬仗我们就越该硬气,我会拼到最后。”

  昨日,在接受采访时周洋也谈到了如何面对争议判罚,她的回应十分冷静:“没办法控制裁判的任何判罚,我们只能控制自己。”

  今日看点

  平昌冬奥会今日产生6枚金牌。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上,中国队将向金牌发起冲击;在冰壶项目上,中国队将与韩国队展开对决。

  ●女子冰壶比赛,中国队将迎来循环赛第6个对手、东道主韩国队。昨日,在江陵冰壶馆内中国女队迎来一日双赛,她们先是7比6险胜日本队,又以10比7击败丹麦队,取得两连胜。

  ●有舵雪橇男子双人预赛,两对中国组合李纯键/王思栋、金坚/申可出战,目的更多是感受大赛气氛,为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做积淀。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今晚进行,昨日中国选手齐广璞和贾宗洋在预赛第一轮排名第2和第3,直接进入决赛。刘忠庆在第2轮预赛里排名第4,同样进入决赛。卫冕冠军白俄罗斯的库什尼尔爆冷出局。

  ●此外,速度滑冰将进行女子500米金牌战,于静、张虹和田芮宁将联袂出战,日本老将小平奈绪是夺冠大热门。3位中国选手的现实目标是力争进入前8。

  新京报记者 房亮 韩国江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