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2018年平昌冬奥会结束了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国选手贾宗洋以128.05分获得亚军,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5枚银牌。这个分数仅比夺得冠军的乌克兰选手阿布拉门科低了0.46分。赛后,贾宗洋感慨太遗憾了。 

  稳扎稳打 摘得银牌

  昨晚,平昌凤凰雪上公园的天气条件不错。良好的天气让绝大部分选手都发挥出了最高水平。

  首轮比赛,只有瑞士选手一人没有完成动作。

  贾宗洋首轮第10位出场,他的动作难度为4.525,该难度在第一轮为最高。不过贾宗洋落地很勉强,而且就在张开双手庆祝胜利时,向前摔了一跤,雪板也脱落了。好在贾宗洋的动作难度很高,而且动作基本完成,他得到了118.55分。

  第二轮,贾宗洋第一个出场,动作难度降到4.425的BFDFF,这次贾宗洋没有犯错,他的完美控制也为他夺得了128.76分,排名第一晋级决赛。这一轮竞争十分残酷,首轮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齐广璞本轮跳出122.17分仍被淘汰,排在他前面还有6名选手。“四朝元老”刘忠庆最后排名第九,也无缘决赛。

  最后一轮决战更是激烈,大部分选手的预选动作难度并不高,但第三个出场的乌克兰选手阿布拉门科128.51的得分将后面的选手逼上绝路。为了冲击奖牌,选手们提升难度,其中白俄罗斯选手胡拉德岑科的动作难度高达4.900,加拿大选手罗尚难度为4.650,可惜他们先后失败。

  贾宗洋排在最后出场,他没有改变难度。起跳时,现场风向有所改变,为了等最佳风速,他略等片刻。全场陷入了寂静,随后他一跃而下,难度4.525的动作几乎完美完成。最终,他拿到了128.05分,仅次于阿布拉门科。

  满脸遗憾 感谢教练

  队友刘忠庆在点评贾宗洋的动作时说:“说句心里话,落地之后,我也觉得他的金牌悬了,他的落地姿势蹲得稍微深了一点。正常好的落地是膝盖弯曲,定死在一个位置然后站起来。贾宗洋半蹲的角度小了一点,可能裁判员着重看了这一点。”

  不过,刘忠庆表示,中国选手的高度和远度比乌克兰选手要好。刘忠庆说:“之前这届裁判员对高度和远度的判罚非常严格,这次打分上的考量也有所变化。”中国男队在观看女队比赛以及预赛中,已经有所总结,但最终高度和远度没有帮上中国队的忙。

  看到自己的分数后,贾宗洋一脸遗憾,摘下了雪镜。甚至就连站上领奖台时,他也显得并不是那么开心。

  “确实遗憾。”走到混合采访区后,贾宗洋说,“感觉自己比赛中发挥得很好,最后差了一点。对我个人来说还好,因为我已经是尽力了。但是对我们这个团队来说,很遗憾。”

  最后等待打分的过程,贾宗洋坦言,其实挺煎熬的,“我也想争夺金牌,确实挺难的。”贾宗洋说。他又补充了一句:“可能还是技不如人吧。”

  至于最后一轮对手都调整难度,中国队却按兵不动,他说:“训练计划和安排都做得非常详尽,最后一轮我就是跳这个动作,没有什么改变的。我还是相信我自己,相信教练,跳好了(拿金牌)应该没问题,可能还是欠缺一些吧。”

  未来可期 再拼北京

  四年前在索契冬奥会上,贾宗洋摘得铜牌。在沉寂许久后,去年年底,2017/2018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上,贾宗洋强势回归。

  谈到贾宗洋,齐广璞也说,“他的动作质量非常高,他和其他国家选手做相同的动作,他的空中很完美,落地很干净,一定会胜出的。”

  刘忠庆也对晚辈赞赏有加,他说:“贾宗洋发挥得很好,但是对手也做到位了,大家在伯仲之间。他是一个天才型运动员,教练员的想法他敢于主动尝试,与自身的努力分不开的。”

  “银牌是对四年周期的一个总结,也是对自己的一个肯定。对我们团队来说金牌会更好。回去会总结,把自身不足弥补一下,”贾宗洋说,“我只想跟我的教练和团队说,确实是辛苦你们了,感谢团队,包括工作人员,你们确实付出太多。”贾宗洋说。

  马上就要进入下一个四年。1990年出生的齐广璞、1991年出生的贾宗洋依然是中国军团的重要力量。

  刘忠庆表示,现在男子空中技巧的发展已经达到一个顶峰,每个国家实力都非常强。观赏性比以前更好,观众看起来兴奋度也更高。

  齐广璞直言,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举办,中国队水平这么强,(夺金)希望相当大。

  今日看点

  今日,平昌冬奥会将进入第12个比赛日,将在速度滑冰、雪车和跳台滑雪三个大项上产生3枚金牌,这也将是16个金牌日中单日产生金牌数最少的一天。女子冰壶,尚有晋级希望的中国队面对实力平平的美国队,机不可失。王诗玥/柳鑫宇则会亮相花滑冰舞短节目的比赛。

  ●冰壶赛场,中国女队将迎来循环赛的又一场关键战役,对手是尼娜-罗斯领衔的美国队,从硬实力来说本届冬奥会也只有美国队和丹麦队的实力略逊于中国队。

  ●花样滑冰比赛,王诗玥/柳鑫宇在团体赛中表现很不错,只是在评分环节疑似技术定级出了问题,这一次希望王诗玥/柳鑫宇能够继续有上佳表现。

  ●自由式滑雪将展开U型场地资格赛的两轮比赛,张可欣、吴梦和柴洪将联袂出战,力争闯入20日进行的决赛。

  ●速度滑冰将进行女子团体追逐赛1/4决赛以及男子500米的比赛都有中国选手的身影。新京报记者 房亮

  新京报记者 房亮 韩国平昌报道

  图/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