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上,工作人员展示“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会徽邮票纯金、银仿印”。新京报记者 郭超 摄

  为奥运历史上首次在本届冬奥会举行期间发布下届特许商品

  明晚,平昌冬奥会将举行闭幕式,北京市市长将从国际奥委会主席手中接过奥林匹克会旗,冬季奥运会举办正式进入北京周期。与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相关的一系列特许纪念产品也将同期上市。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郭超 韩国平昌报道

  市场开发 敢为天下先

  昨天下午,“2022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会徽邮票纯金、银仿印”特许产品在位于韩国平昌的国际奥委会IOC俱乐部举办新品发布仪式。这是一款经北京冬奥组委授权,由中国邮政集团总公司批准,中国集邮总公司和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发行的奥运主题产品。

  “2022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会徽邮票纯金、银仿印”特许产品以会徽邮票为核心,把中国文化底蕴、现代国际风格、冬奥运动特征融为一体,彰显了当代中国的时代风貌和文化魅力,展示了冰雪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传递出运动员超越自我、奋力拼搏的精神,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美好憧憬。本系列产品共有两款,分别是“2022北京冬奥会及冬残奥会会徽邮票纯金、银仿印”典藏版和珍藏版。

  “选择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发布这套邮品,也是为了配合即将到来的闭幕式上的交旗仪式和北京8分钟演出。”华江文化董事长陈绍枢称华江是国际奥委会历史知识产权的特许企业,已服务了近8届夏奥会、冬奥会和青奥会,像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尚处试运营阶段便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发布特许商品,在奥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特许产品 多为中国造

  2022年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启动早,社会效果好。在平昌冬奥会举办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就曾向媒体表示,对北京冬奥会的市场开发工作表示满意。他说:“我们已经看到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计划获得巨大成功。这届冬奥会将不仅会留下有形的遗产,还将留下一笔伟大的无形遗产,那就是未来在年轻人当中推广冬季体育运动。”

  昨天参加发布活动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李玲蔚认为,平昌冬奥会闭幕以后,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值得世界期待。奥运纪念品的发布,不仅仅是市场开发工作,其涵盖了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传承的内容。让人们领略到,赛场以外还有广大民众可以体验、共享的奥运文化。比如历届奥运会上的徽章,都已经形成了一种有特色的奥运文化。

  记者了解到,本届冬奥会上,特许商品商店中的纪念品有很多是由中国企业制造的。尤其是销售最火爆的纪念徽章,几乎都是来自中国企业。在陈绍枢看来,历届奥运会都离不开市场开发,市场开发使奥林匹克变得更加精彩。“市场开发包括赞助商和特许,特许产品不是为了赚钱,是为了通过产品的载体去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和精神,为更多热爱奥林匹克的人留下收藏的记忆。”陈绍枢称会徽是历届奥运会的一级标志,在北京冬奥会市场开发尚处试运营阶段,这两套会徽纯金、纯银仿印邮品的价值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