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高亭宇获铜牌。

  纵观中国冬季运动发展历程,从来都是“冰强雪弱”。本届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冰上项目联手拿到1金3银1铜。单从奖牌数量上看,无论赛前预测还是与往届成绩相比都不算很理想。不过我们也在平昌看到希望,不管是夺金的武大靖还是隋文静/韩聪、金博洋、高亭宇、李靳宇等人,他们的上升空间都还很大,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值得期待。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武大靖破世界纪录夺冠。

  强项

  短道遭遇内忧外患

  中国代表团此前的12枚冬奥会金牌中,短道速滑贡献了9枚,温哥华冬奥会更是包揽女子项目全部4金。不过此次在平昌,短道队遭遇前所未有的内外压力,最终拿到1金2银。

  值得一提的是,短道队的前9枚奥运会金牌全来自女队。但这次在平昌,女队只有李靳宇拿到一枚女子1500米银牌。老将周洋无论是单项还是接力接连失手,下个周期是否选择坚持还是未知数。

  一定程度上,女队成绩或与平昌冬奥会裁判判罚尺度有关。从女子500米到3000米接力,中国队接连遭遇犯规判罚,直接影响到了全队的士气和信心。

  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我们都能像武大靖在500米决赛中那样,直接拉开对手两个身位,也就无所谓判罚尺度了。

  说到硬实力,得提下范可新,她的500米赛前被视为夺金点,但比赛中的表现并不理想。主教练李琰也直言范可新可以做得更好,“到目前为止,我认为她还没有突破,希望这突破延续到2022年。没有突破是因为还没有做到,平时做得不够比赛中就会有欠缺。”

  武大靖的宝贵一金和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让中国短道队保留住一些颜面。单从奖牌看,平昌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以来的最差成绩,但李琰并不这样认为:“我不认为(这一次)最差,我们已经做到最好了,比赛就是这样,有各种遗憾。我们要做的是以后改进自己,完善环境。4年一个周期,运动员也不是一下子成长起来的。我们有一个计划,慢慢把短道项目搞得更好。”


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韩聪/隋文静摘银牌。

  热门

  葱桶组合尚欠火候

  平昌冬奥会前,中国代表团较有把握的一个夺金点是双人滑的隋文静/韩聪。但“葱桶组合”最终以0.43分之差收获一枚银牌。

  过去一个赛季,隋文静/韩聪表现得相当稳定,无论是技术编排还是艺术表现力,两人不逊色于恩师申雪/赵宏博当年。2月14日进行的短节目中,隋文静/韩聪拿到职业生涯最高的82.39分,排在22对组合首位,这让他们大年三十冲金看上去把握大了很多。

  在自由滑比赛,隋文静/韩聪倒数第二个出场。此前德国名将萨维申科/马索特凭借完美的表现,以159.31分刷新了自由滑世界纪录。

  这个结果,给隋文静/韩聪造成了一些压力,隋文静赛后承认上场前心里有过一些想法。不仅是隋文静,萨维申科/马索特的精彩表现也让教练组有些不安。这一点,从隋文静赛后的采访能听出一二,“上场前,教练(赵宏博)跟我们说,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去滑,什么都不要想。我猜教练可能也是看到了德国那对组合的分数了,我能看到教练稍稍有一点凝重的表情。”隋文静说。

  之后,隋文静的第一个跳跃就摔倒了,韩聪也出现失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难免有压力,紧张也是正常的,隋文静曾透露短节目上场前边化妆边哭。想一想,萨维申科是第5次参加冬奥会才拿到金牌,申雪/赵宏博也在第3次冬奥会才拿到金牌。对“葱桶组合”来说,4年后的北京或许才是真正的成熟期。

  与尚具竞争力的双人滑、男子单人滑不同,中国队在女子单人滑和冰舞上的差距被继续拉大。女子单人滑,李香凝勉强跻身自由滑比赛。至于冰舞,王诗玥/柳鑫宇则连展示自由滑的机会都没有。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花滑队若想在团体赛有所突破,这两个短板需要恶补。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年仅17岁的李靳宇获银牌。
本版图片/Osports

  希望

  新人涌现蓄势待发

  连续两届冬奥会,速度滑冰都给国人带来惊喜。索契冬奥会,横空出世的张虹拿到了中国速度滑冰在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此次在平昌,20岁的高亭宇又为中国男队带来了首枚冬奥会奖牌。

  两年前,高亭宇还在参加青年组比赛。一年前,高亭宇在亚冬会上以破赛会和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这次在平昌,赛前接连遭遇摔倒、抢跑等意外,高亭宇依旧能稳住局面拿到500米铜牌实属不易。

  在张虹看来,高亭宇爆发力和肌肉弹性好,非常适合短距离,未来不可限量,是中国速滑未来可扛旗之人。高亭宇也希望4年后的北京,奖牌能换个颜色。

  短道速滑尽管整体战绩一般,但同样有新人涌现。1月31日中国代表团公布名单时,17岁的李靳宇压哨入选,成为最大惊喜。女子1500米比赛,在周洋、韩雨桐未能晋级A组决赛时,少年老成的李靳宇一路跟滑,神奇地拿到一枚宝贵的银牌。用主教练李琰的话来说,“李靳宇赢在了不急不躁,赢在了享受比赛的心态上。”

  女队收获了李靳宇,男队则收获了20岁的任子威。男子500米1/4决赛,任子威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可惜在半决赛中因经验不足被两名韩国选手黄大恒和林孝俊完成夹击。武大靖也直言任子威状态非常好,两人若联手进A组决赛则金牌更保险。

  此外,昨晚结束的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决赛中,李丹获得第5名。两年前刚从轮滑转项到速度滑冰的郭丹获得第10名。集体出发是平昌冬奥会的新增项目,各国起步水平差不多。从项目规则上看,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与欧洲队员的差距不是很明显。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这个项目值得关注。

  中国代表团冰上奖牌榜

  金 武大靖(短道速滑男子500米)

  银 隋文静/韩聪(花样滑冰双人滑)

  李靳宇(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

  武大靖、韩天宇、陈德全、任子威、许宏志(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

  铜 高亭宇(速度滑冰男子500米)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韩国江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