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中,夺金热门徐梦桃(图)失误,留下遗憾。同样留憾的还有“难度王”齐广璞。

图/视觉中国

  平昌冬奥会今晚就将落幕,雪上最后一个项目将在今日下午决出冠军。相比冰上运动,雪上运动一直是我国有待发展的一块短板。本届赛事,中国选手在7个雪上小项上完成奥运首秀。中国队在雪上项目中获得3银1铜的成绩,既有单板U型场地刘佳宇这样的突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贾宗洋的坚守,也有钢架雪车耿文强带来的新鲜感。总体来看,中国雪上军团仍处在起步阶段,没能摘金只能说略有遗憾。

  破荒 中国选手7小项首次参赛

  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后,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猛然提速,到2017年5月,平昌冬奥会的102个小项全部建成国家队。本届赛事,中国代表团共获得82个参赛资格,共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比赛,其中雪上取得的突破最大。

  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男子四人雪车、男子双人雪车、男子钢架雪车、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和自由式滑雪男、女U型场地技巧共7个小项上,第一次有中国选手站上冬奥会赛场。

  在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比赛中,常馨月上演中国队的“第一跳”,她顺利进入决赛,最终位列第20名。耿文强代表中国队在钢架雪车男子个人赛上实现冬奥“第一滑”,最终以4轮总成绩3分24秒65位列第13。

  昨日,男子四人雪车展开前两轮争夺,中国队在两轮过后排名第26。这是中国在男子四人雪车项目上的奥运会首秀。由邵奕俊、王思栋、李纯键和史昊组成的中国队,第1轮成绩为49秒79,两轮过后总成绩为1分39秒80,在29位参赛选手中排名第26。虽然小伙子们认为发挥得不理想,但他们仍对今日后两轮比赛有十足的动力。

  正如这4名小伙子一样,代表中国第一次登上奥运舞台的冬奥选手,都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

  昨日上午,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进行女子资格赛,中国选手徐小小因失误未能完赛,宫乃莹和臧汝心由于实力差距,分别以总成绩第26和第22无缘决赛。

  在正视差距的同时,宫乃莹认为,中国人完全可以“玩好”这个项目,“这两年我们出国比赛机会挺多的,技术、经验和心态都会提高,4年后我会奔领奖台去。”

  不足 场地短板待北京周期弥补

  这些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征的选手虽然名次不高,但已经实现了突破。平昌冬奥会102枚金牌中,有70枚来自雪上项目,而在我国,这些雪上大项的发展存在诸多困境。

  比如作为雪上基础大项的越野滑雪项目,我国只有4名选手参赛——高山滑雪和冬季两项分别只有两名运动员参赛。在北欧两项和雪橇两个大项上,中国队则无人参赛。即便是参赛选手,也与世界顶尖选手有着较大的差距。高山滑雪长期以来投入资金少,场地设施不齐全,没有符合国际标准的雪道也是不争的事实。

  据新华社报道,跳台滑雪项目,国内仅40多人参与训练。常馨月此前曾练习多年短道速滑,2010年才接触跳台滑雪。她的教练王建勋曾代表中国参加过都灵冬奥会,那也是中国男子跳台滑雪运动员首次参加冬奥会。

  常馨月表示,与其他国家选手有不少差距,主要原因还是训练场地和时间不能保障。队员们一年有七八个月要在日本、欧洲等地训练比赛,其余时间只能做辅助训练。

  在钢架雪车上,韩国队在昨日比赛过后暂居第2。中国雪车选手史昊坦言:“韩国队在主场赛道日积月累的训练,每个弯道都形成了独有的过弯技巧,这是其他队伍学不来的。”

  下一个冬奥周期,情况应该会有所改观。今年以来,越野滑雪国家队聘请了原挪威国家越野滑雪队主教练比约恩担任外教,还与芬兰沃卡提奥林匹克训练中心签订协议。借助北欧强国的先进经验和技术来恶补短板,并延长了全年训练时间。

  在场地方面,未来将建成的北京冬奥会延庆核心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也将免去运动员的后顾之忧。其主赛道为国内首条,亚洲第3条,也是亚洲唯一具备回旋弯的赛道。

  优势 空中技巧成中国夺牌保障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首枚奖牌由刘佳宇摘得,这位东北姑娘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决赛中摘银。同时,这是中国选手在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上首次站上奥运领奖台。此前,提及冬奥会雪上项目,中国队有奖牌入账的只有空中技巧。

  目前,中国队在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项目上,还有现世界排名第3的选手蔡雪桐。这次她获得了第5名。在这个小项上,中国队已经具备了一定实力。实际上,在刘佳宇获得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第4名之后,中国队曾陷入了一段时间的瓶颈期。虽然运动员动作质量高、难度大,但始终无法形成持续的优势。

  其实,该项动作难度并不是唯一标准,运动员个人风格和个性,与国际的接轨必不可少。所以在平昌之前,中国队管理层一直鼓励运动员多与外界接触,更多地融入世界单板这个圈子,充分发挥自身的个性。如今,这收到了一定成效。

  作为中国雪上项目的领跑者——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优势应该继续保持。早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徐囡囡就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摘银。8年之后的都灵冬奥会,韩晓鹏夺得金牌,取得历史性突破。随后,李妮娜在都灵和温哥华连续摘银,徐梦桃在索契屈居亚军。

  平昌冬奥会,中国女队虽然有3位选手闯进决赛,但夺金热门徐梦桃的失误,让她止步决赛第2轮。好在张鑫和孔凡钰发挥稳定,摘得1银1铜。

  男队方面,贾宗洋、齐广璞、刘忠庆3位老将晋级决赛。决赛12位选手中国占据3席,显示出集团优势。不过,贾宗洋最终以微弱分差屈居亚军,“难度王”齐广璞则因为失误止步第2轮,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

  数字化

  1 刘佳宇在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上摘银,她为中国代表团摘下平昌冬奥会首枚奖牌。这也帮助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取得冬奥奖牌零的突破。

  4 我国雪上项目的基础较为薄弱,具备争牌实力的项目仅包括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取得的4枚雪上项目奖牌中,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囊括3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贡献1枚。

  7 平昌冬奥会,中国选手在7个雪上小项上完成奥运首秀,分别是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男子四人雪车、男子双人雪车、男子钢架雪车、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和自由式滑雪男、女U型场地技巧。

  0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在北欧两项和雪橇两个大项上无人参赛。中国运动员参加过大冬会北欧两项,然而在成年赛事中与世界舞台相距甚远。雪橇则是中国队仅剩的未登上冬奥会赛场的竞速滑行项目。中国雪橇队于2015年8月成立,但由于国内缺乏专业雪橇场地,第一届全国锦标赛安排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凸显国内该项设施匮乏。

  新京报记者 房亮 韩国江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