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庆祝活动现场进行了冰上京剧表演、冰球守门员机械舞表演展示。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新京报快讯 (记者肖万里)今晚,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手中接过国际奥委会会旗挥舞,这一历史瞬间标志着,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与此同时,北京也举办了庆祝活动。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今晚会旗交接之后,冬奥会筹备正式进入北京周期,也标志着北京的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北京时间19:30,北京庆祝活动现场全体人员共同通过大屏幕观看了平昌冬奥会闭幕式直播,大家与全国人民共同见证了陈吉宁接过国际奥委会会旗的庄严时刻。随后,庆祝活动现场进行了京剧与花样滑冰深度融合的冰上京剧表演、花样滑冰队列滑、冰球运动和流行音乐相结合的冰球守门员机械舞表演等精彩展示。

  北京的庆祝活动由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支持,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体育总会、朝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社体中心、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朝阳区体育局承办。本次庆祝活动以冰上项目赛事为载体,参与人群涵盖“零基础”市民、青少年业余选手、专业运动员和滑冰教练员,不同年龄、不同基础人群集聚一堂,共同庆祝冬奥会北京时间的到来,表达了广大北京市民喜迎冬奥会的热切心情,为2022年冬奥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北京花样滑冰队运动员陈虹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平昌冬奥会期间我看了多场比赛,也很激动。虽然现在还不到参赛年龄,但也想在4年之后有机会站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希望到时候能为国家和首都争光。”

  观看了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之后,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北京8分钟’非常震撼,从各个角度反映了新时代背景下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陈吉宁市长接过会旗,表明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亿万中国人民向全世界的朋友发出了邀请——2022相约在北京。作为北京市的体育工作者,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与振奋,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全面、扎实、有效地筹备推进北京冬奥会的承办工作,同时要推广冬奥知识以及冬季运动,提高竞技水平,高质量地完成设施建设,以良好的工作状态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把北京2022年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至此,冬奥会已经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关于下一步北京的筹备工作安排,孙学才说:“今晚会旗交接之后,冬奥会筹备正式进入北京周期,也标志着北京的筹备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孙学才表示,北京的体育工作要全面围绕2022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展开。

  首先,要全面推广冬季运动、普及冬奥知识,使冬奥知识走进社区、学校、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使更多的市民了解冬奥知识、参与冰雪运动,从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带动3亿人上冰雪的重要指示精神。

  第二,要全力提升北京的冰雪运动竞技水平,特别是16支专业队伍的竞技水平,使北京的运动员能有更多的人入围2022冬奥会的中国代表团,为首都争光、为国家争得荣誉。

  第三,要把重点放在青少年人群中,使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从而带动他们的家庭及社会方方面面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为2022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作为东道主,这也是我们筹办2022北京冬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孙学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