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鹏翔犯规,被裁判罚下场。

  都说新年新气象,在转会期补足弹药的北京中赫国安第一场比赛却让人一头雾水。慌乱、匆忙与不知所措,昨晚球场上国安就像一支刚刚组建的球队。0比3客场不敌山东鲁能,国安还没展现出任何长处,但暴露的短板,接下来要尽快找齐了。更让人郁闷的是,晋鹏翔昨晚还因为犯规被罚下场。

  1 阵法

  变化有点无厘头

  鲁能与国安之战,是新赛季中超首轮的最后一场比赛。两支中超老牌球队一个在冬窗里没什么变化,一个更换了八名内外援,基本上换了整支球队。从纸面上来讲,国安绝对是补强了阵容。单看俱乐部为巴坎布、比埃拉所交的调节费就能感受得到。

  主教练施密特赛前说球队已经准备好了,新人可以随时出战。让人不解的是,场上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国安新援只有巴坎布、刘欢进入了首发。而比埃拉甚至连大名单都没有进入。

  在打法上,人们看到的并不是一个熟悉的国安。比赛开始后,原来的左后卫李磊与吕鹏搭档出现在后腰位置上,扰袭型前锋巴顿出现在右后卫的位置上,雷腾龙停赛,晋鹏翔打了中后卫。奥古斯托来到边路,和于大宝一左一右。

  变化并非不可以,队员们赛后也说这个变化在冬训期间就有。只是这样的变化没有经得住任何考验。

  在丢第一个球的前后,国安阵容来了个乾坤大挪移。李磊回撤到中后卫的位置。巴顿位置被晋鹏翔顶替,前者来到前场。奥古斯托还是回到了中路频频拿球。李磊打后腰并不是新鲜事,但打中后卫算是开发了他的一项新能力。他并不如新加盟的左后卫刘欢更熟悉这个位置。

  在赛季前,国安偏重于前场的建设便让人担心,可通过这场比赛,要担心的暂时还不是这个问题。

  2 红牌

  没有展现出能力

  昨晚,鲁能外援塔尔德利大放光彩,巴西人当选最佳也并不意外。他的第二个进球很精彩。国安将帅赛后频频说到一个词——个人能力。

  相比之下,同样以个人能力著称的巴坎布显得力不从心,刚果鱼雷只在上半场一次边路突破时制造了一次杀机,其余就是不断地回防。他很勤奋,态度也积极。

  队员们赛后说塔尔德利的第二个进球是个意外,不过很难说鲁能不是恰好抓住了国安右路防守的问题。屋漏偏逢连夜雨。国安还遭遇了另外一个意外,就是晋鹏翔被罚下。他在中场对金敬道一个无谓的犯规,让他吃到了第二张黄牌。

  可以说比赛就此定下了基调。

  此时他们在场上只有巴顿一名U23球员。在新的U23政策下,施密特的换人其实不会有任何突破性,他必须要把韦世豪和王子铭这两名U23球员放到场上,还要补充一名后卫。

  随着鲁能的进攻打得越来越好,国安的球权越来越少。如果不是侯森和门柱,还有鲁能的仁慈,昨晚的比分可能不止0比3。比赛最后一段时间,鲁能最纠结的问题可能变成了佩莱为什么还不进个球。

  正如施密特赛后所说,“山东队表现的比我们好太多,他们配得上比赛的胜利。他们从比赛第一秒开始,就在全力以赴。而且他们配合熟练。”

  3 帅论

  一对一做得不好

  施密特赛后先是恭喜了鲁能取得胜利,“山东队表现得更为灵活,表现得更好。”同时,他认为塔尔德利当选全场最佳也是实至名归,他把比赛打上了自己的烙印。

  施密特总结的失败原因除了鲁能强以外,另一个观点倒是令人意外,他觉得国安在前场一对一做得不够好,向前打得也不够坚决。

  “上半场有一个绝好的机会,可以率先打破僵局,但是在连丢两球,还罚下一人的情况下我们下半场还在试图扳回比分,可惜我们在下半场没有把握住机会。”施密特说。对于上半场的位置变动,施密特坦言,巴顿到现在为止还不是特别熟悉边后卫这个位置,“当时那一段后场不是特别稳定,所以让李磊回到中后卫的位置,晋鹏翔打边后卫,巴顿推到了前面。”

  对于球员出现在不熟悉的位置上,施密特是这么解释的——“我们现在还在赛季之初,要激发球员的进攻能力,通过调整让他们在新的位置释放出最大的能量。但必须说明的是在各个位置上都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

  施密特再次强调了球员在场上表现不够坚决的这一点,“确实是在一对一的时候,在这一点,山东做得比我们更好。”施密特为很多队员在这场比赛没有打出冬训时期的表现而感到遗憾。

  4 展望

  接下来肯定调整

  赛后,李磊接受采访时分析了球队失利的原因。“毕竟山东队也是强队,虽然冬歇期他们没有太多引援。本来我们跟山东的比赛也是负多胜少。”李磊说。

  对于位置更换,他表示因为受U23新政影响,教练想试试球员们去打不同的位置,“去年晋鹏翔就踢过一段边后卫,但他被罚下确实对我们影响特别大。上半场我觉得鲁能没什么绝对机会,但他们的个人能力确实太强了。”李磊说。

  李磊也谈到了意外,“比赛之前的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可能因为人员被罚下去和丢球太快打乱了我们的部署,这也是接下来要去总结的地方。A方案、B方案,可能还要准备更多的方案。”李磊说,国安一直是高位逼抢,少了一个人下半场确实做得不太好,定位球防守、防守反击确实有些脱节,该去总结。除此之外,他还谈到了张稀哲的停赛,以及客场的压力问题。

  谈到客场,今年国安赛季初的赛程是连续三个客场。本周末他们将远赴江苏,挑战苏宁。从这场比赛来看,国安要加快总结的速度了。

  李磊认为球队不能失去信心,“毕竟冬训七八个星期,大家都很辛苦,不能因为一场比赛把整个赛季都打死。”他直言,信心肯定是有的,作为职业球员丢了什么也不能丢了信心。“今年引援花了那么多钱,我们接下来肯定会有所调整的。”李磊说。

  新京报记者 房亮 济南报道 本组图片/Os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