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做一个讲故事的人,能够让大家知道,我除了打篮球之外,还能在其他领域取得成功。”——科比
图片/视觉中国


曼巴传奇

5届NBA总冠军

18次全明星

15次最佳阵容

12次最佳防守阵容

2次奥运冠军

2次总决赛MVP

1次常规赛MVP

4次全明星赛MVP

1座奥斯卡奖杯(最佳动画短片)

  当地时间上周日晚,NBA发生了一个大新闻。这个大新闻的主角,不是带领球队上演大逆转的“字母哥”阿德托昆博,也不是豪取8连胜的新奥尔良鹈鹕,而是已经退役的湖人传奇科比·布莱恩特。

  在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科比凭借《亲爱的篮球》拿下最佳动画短片。这一消息让整个NBA欢欣鼓舞,不管是詹姆斯这种现役超级巨星还是拉塞尔这种传奇前辈,都为科比送上祝福,恭喜他完成了又一个壮举。“大鲨鱼”奥尼尔表示:“我太嫉妒你了,兄弟。”

  在获奖致辞时,科比说:“说实话,我并不知道拿奥斯卡这种事情能变成可能。我的意思是,作为篮球运动员,我们被认为只该闭嘴运球。但是,我很开心自己能做得更多。”

  比较 奥斯卡>总冠军

  因为第89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出现乌龙,这个梗也被本次颁奖典礼的嘉宾们玩坏了。在拆最佳动画短片的获奖信封时,颁奖嘉宾马克·哈米尔(《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天行者扮演者)不停念叨:“不要是《爱乐之城》,不要是《爱乐之城》。”获奖的当然不是《爱乐之城》,而是科比的《亲爱的篮球》。

  当全场掌声响起,科比先是亲了一下妻子瓦妮莎,然后和合作伙伴格伦·基恩一起走上领奖台。

  “谢谢科比,他写下了《亲爱的篮球》,也给我们传递了一种信息,无论你的梦想是什么,只要努力,只要坚持不懈,你就能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接过小金人后,格伦·基恩如是说。

  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奖者们总会感谢家人。科比也不例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他感谢了妻子瓦妮莎以及3个女儿,并且挨个说出她们的名字。在这之后,他还用意大利语说了一句话——那是他小时候在意大利学习的语言。科比最后还说,家人是他前进的最大动力,也是他的灵感源泉。

  随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科比说,能够拿到奥斯卡小金人,比他跟湖人一起获得NBA总冠军的感觉还要好,“我跟你们说的都是掏心窝子的话,我发誓我真的是这样想的。”

  科比在奥斯卡获奖对整个NBA来说也是大新闻,毕竟这一荣誉是迈克尔·乔丹都未曾染指过的,虽然“飞人”也拍过《空中大灌篮》。

  逐梦 女儿点醒梦中人

  2015年11月29日,科比在《球员论坛》上发表亲笔信,宣布赛季结束将会退役。那封信的名字就是《亲爱的篮球》。

  “亲爱的篮球,从我最初卷起父亲的长筒袜,想象着在大西部论坛球馆投中制胜球的样子,我就清楚地知道了一件事:我爱上了你……”科比这封诗歌体裁的信流露出了真情实感,当时打动了无数球迷。

  按照科比的说法,他之所以会把退役的告白信拍成动画短片,是因为受到了女儿詹娜的鼓励。有一天,詹娜和科比聊天,“爸,你经常告诉我们要追求梦想,所以,你也要这样。”女儿这番话,让科比坚定了信心,他开始打定主意要把《亲爱的篮球》推上银幕。

  在《亲爱的篮球》里,科比是编剧、制作人以及配音,但如果只是他一个人,断然不会有这部动画短片的诞生。这部短片能够成功,除了科比,他还组建了包括传奇动画导演格伦·基恩以及著名配乐人约翰·威廉姆斯在内的豪华制作团队。

  《亲爱的篮球》的画面是用一支HB铅笔以素描形式展现出来的。在这部时长6分钟的动画短片里,讲述了科比如何从一个小孩子成长为超级巨星的传奇故事,许多科比职业生涯的经典镜头赋予影片极强的感染力。最后时刻,当科比倒数5秒挥手作别,让人感动不已。

  据报道,虽然影片只有6分钟,但制作时长达到8个月。在制作过程中,科比倾尽全力,对所有细节一丝不苟。格伦·基恩透露,科比不希望有虚构的镜头,他甚至要求影片里的海报也要和他小时候家里挂的一模一样。

 

 

  转型 作家科比养成中

  离开篮球,科比把篮球带给他的一切放在一边,然后开始全新的职业生涯。这样的曼巴精神给了科比成功的先决条件。

  《亲爱的篮球》能够得到奥斯卡的承认,与科比的努力和复出密不可分。但就像把篮球抛到一边一样,从奥斯卡的领奖台上下来后,科比又开始了新的征程。《亲爱的篮球》的成功告一段落,科比希望下一段旅程还能成功。

  决定退役时,科比告诉身边的人,退役后他想写作,他想用笔给其他人讲述故事。朋友们听了微微一笑,继而说道,“这样的想法很可爱啊,可是等你退役后你会感到沮丧的。”科比沮丧了吗?没有。“我站在了奥斯卡的领奖台上,我感觉自己得到了承认,这太疯狂了,伙计。”科比说。

  科比很明白,他的篮球生涯已经结束了,他开辟了第二战场。这个战场上,他开心自在。科比介绍说,他手上有好几本小说在写,“每天早上醒来,我都迫不及待要开始我的写作,迫不及待赶到工作室去。”

  这就是科比,和打球时的科比一样,专注、执着、勇敢,虽然现在不用凌晨4点就起来练球。

  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花落科比之后,凯尔特人传奇保罗·皮尔斯发问,“科比的下一座奖杯是什么?”谁知道呢?如果十年或者二十年后科比拿到文学大奖,你可千万不要惊讶,谁让他是科比呢。

  众星贺词

  奥尼尔:祝贺科比获得第一座奥斯卡奖杯。为你感到自豪,这是属于你和你家庭的巨大荣誉。我太嫉妒你了。

  詹姆斯:向科比赢得奥斯卡致敬!我们不应该只是闭嘴和运球。

  皮尔斯:向黑曼巴致敬。NBA总冠军,奥斯卡,下一个是什么?

  “魔术师”约翰逊:祝贺我的好朋友科比拿到最佳动画短片,实至名归。

  CJ·迈克勒姆:科比渴望证明自己,他赢得了奥斯卡,而且能流利地说出多国语言。

  帕特里克·帕特森: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赢得了奥斯卡。一个如此有纪念意义的时刻。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