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骁辉在比赛尾声的超远投如神来之笔,为首钢锁定胜局。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北京首钢客场101比95击败了上海队,两队附加赛大比分战成1比1平,系列赛重回五棵松。伤愈复出的杰克逊为球队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他不仅自身打出了好的数据,也把队友带回到了正确的轨道。而汉密尔顿和王骁辉是首钢队的另外两大功臣,汉密尔顿砍下了全场最高的36分,王骁辉在比赛尾声的超远投中的如神来之笔,帮助首钢锁定胜局。

  胜负手

  AJ回来 胜利回来

  比赛还剩20多秒时,杰克逊站在替补席总教练闵鹿蕾的身后,他已经紧张得坐不住了。当时,球队领先了4分。

  如果不是AJ的回归,首钢在源深体育馆能打出什么样的表现,没有谁说得清楚。

  在五棵松的首场比赛中,首钢主教练雅尼斯选择了索顿,但他没能打出自身的特点,与球队的风格也不搭。于是,在经过考虑后,第二场比赛前一天,首钢用杰克逊顶替索顿,完成了外援的又一次更换。

  比赛开始前一个半小时,杰克逊和一位年轻球员一起,率先进入球馆开始了投篮训练。训练时,AJ的手感并不好,在三秒区附近一些跳投都是弹框而出。然而,当比赛正式开始后,一切就变得不同了。

  第一节比赛,杰克逊只有2分多钟的出场时间,并没有太过抢眼的表现。但从第二节比赛开始,杰克逊火力全开。整个第二节,他投进了两个三分球,罚球4罚全中,得到了12分,另外,他还送出了3次助攻。第三节,汉密尔顿大爆发,AJ则把精力放在了串联组织方面,单节助攻又增加了4次。

  最终,全场比赛杰克逊得到了22分和7次助攻。

  赛后回到更衣室,杰克逊坐在进门的角落里。记者们进入更衣室时,他上半身的衣服都还没有穿好。“重新回到球队和球场上的感觉太棒了。我们知道在上海必须赢球,我们做到了。”杰克逊说,“现在,我们把比赛带回到了北京,我们还需要一场胜利。”

  催化剂

  巧用挡拆 大汉爆发

  “AJ回归之后,使得我们又能回到以前的比赛节奏,他跟我们的默契让我们能很好地在阵地战中发挥。”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全场拿下36分13个篮板的汉密尔顿谈到杰克逊复出的作用时说。

  从与上海队的第二场比赛可以看到,杰克逊重新回到球队,不仅仅是帮助球队赢了球,更重要的是,他让队友变得更好了。

  这一点汉密尔顿无疑最深有体会。

  比赛中,杰克逊经常会持球与汉密尔顿打挡拆,当对方大个子球员补防过去后,汉密尔顿就会获得机会,杰克逊往往人到球到,后者则保持着极高的命中率,在进攻端让上海队的防守无可奈何。

  上一场在五棵松对阵上海队时,杰克逊作壁上观,汉密尔顿得到了25分。当杰克逊复出之后,他的数据暴增至36分。第一节,汉密尔顿得到了6分,第二节,他拿到了相同的分数。到了第三节,汉密尔顿予取予求。不仅在篮下可以得吃得喝,在外线也经常投出刚硬的三分回应球。

  在汉密尔顿看来,杰克逊回来之后,全队找回了化学反应,“这是一场有趣的比赛,大家打得很开心。尤其是在上海队的主场,在他们的狂热球迷氛围里,我们用北京篮球的方式赢下了比赛,这真的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算上本场比赛,汉密尔顿本赛季和上海队交手了4次,一共得到了130分,场均达到32.5分。对于首钢来说,回到五棵松主场之后,要想赢得这个系列赛,汉密尔顿的发挥至关重要。

  减压器

  队友称赞 主帅欣喜

  不仅是汉密尔顿,很多队友都感受到了杰克逊回来后球队的变化。

  第一场比赛,索顿在的时候,方硕更多要兼顾1号位和2号位,不仅要组织,还要得分,体能消耗很大。“AJ回来后,我可以腾出手来,让他专门控球组织,我可以一门心思进攻。”在方硕看来,杰克逊回来后,“分担了我的负担。”

  比赛第四节,当杰克逊坐到场下时,上海队一度将分差迫近到1分,球队无法将球交到汉密尔顿的手上。关键时刻,雅尼斯将杰克逊换了回来,球队才重新找到了进攻节奏。

  王骁辉是首钢能够客场赢球的功臣之一,全场比赛他投进了4个三分球,其中3个出现在第一节,而最后一个也是最关键的一个,出现在比赛还剩下29秒时,这个三分球价值千金,让上海队的努力化为泡影。

  在更衣室里,王骁辉谦虚地说那是个幸运球,“时间没有了,我看快到点儿了,然后就投出去了,运气很好,投进了。”相反,他认为AJ的回归才是球队赢球的关键,“AJ跟我们打了一个赛季,很高兴他健康地回来,我们很需要他。他盘活了球队,攻防两端都有很大的贡献。”

  作为主教练,作为赢球的一方,雅尼斯更是对杰克逊的回归欣喜异常,“杰克逊是我们围绕建队的关键球员,他帮助我们这个赛季打出了自己的球风,在他因伤不能参赛时,我们就知道会面临巨大的困难,很高兴他现在回来了。”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