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拉特连续两记头球,为恒大奠定胜局。本版图片(除署名外)/视觉中国

  以郜林为始,高拉特、阿兰的梅开二度为终,中超第2轮的首场比赛,广州恒大在主场上演了一场5比0的射门集锦。在长春亚泰面前,中超霸主又恢复了往日的风采。

  战略

  变阵找到感觉

  广州恒大本赛季开局并不顺利,亚冠连平武里南、大阪樱花,虽然在热身赛性质的超级杯中4比1战胜申花夺冠,但紧接着在中超开门战中4比5不敌富力。

  几天前,恒大主场5比3逆袭济州,取得亚冠小组赛首胜后登上G组榜首位置,可丢球过多也让球队受到了外界的质疑。

  如果说恒大是中超新贵,或者是一支普通球队,这样的成绩没什么不可以接受。只是贵为七连冠的恒大必须得有所追求。

  本场比赛对阵亚泰,恒大阵容发生了较大变化。邓涵文因伤缺阵,曾诚回归首发,张成林搭档冯潇霆出任中卫,张琳芃、李学鹏继续分居两路,后腰黄博文搭档古德利,前场张文钊、杨立瑜、高拉特、郜林组成攻击线。


昨晚比赛,郜林率先破门,打破僵局。图/Osports

  亚泰上赛季低开高走,在联赛后半段显示了不俗的实力,最终取得联赛第七名的成绩。本赛季亚泰开局连续客场作战,而且对手均为亚冠球队。在首战中,亚泰客场1比1战平申花,在虹口拿到1分。次轮作战客场虽不被看好,但亚泰在昨晚的比赛中还是给恒大不再那么稳定的后防线造成了一定威胁。整个上半场恒大都没有很好的机会,反而亚泰对曾诚把守的大门造成了一些威胁。

  在下半场,恒大突然找回了曾经的感觉。先是郜林远射破门,紧接着高拉特梅开二度。在阿兰替补登场后,也收获了两粒进球。5比0,恒大收获了本赛季中超的首场胜利。


阿兰梅开二度,锦上添花。

  战术

  主动控制节奏

  虽然上半场没能打破僵局,但下半场恒大暴雨般地进攻,也足够使得球队、球迷兴奋。

  主教练卡纳瓦罗赛后透露,在中场休息时,他要求下半场球队首先要节奏加快,”我们不能跟着别人节奏走,上半场20分钟之后我们跟着对方的节奏在走。降低强度,是我特别不喜欢看到的,我一直要求球队在场上保持高强度,不只是高强度奔跑,还有传接球的节奏,才能显出球队优势。”

  另外卡纳瓦罗要求的是阵型必须保持得特别好。“有整体了,每个人的能力才能体现得更好。”

  冯潇霆说:“其实对方上半场有很多机会,但是没有把握住。下半场我们把握住了机会。不管是亚冠还是联赛吧,我想首先要巩固防守,防守好才能赢球。”

  冯潇霆表示,零封对手非常开心,他也希望每场比赛都能零封对手。

  所以说不仅是收获了胜利,恒大在最近两场连丢8球后终于让城门不再失火才是最值得称道。不过卡纳瓦罗说:“我确实没有什么神奇的东西让球队迅速在几天内发生很大的变化,但这个工作是我第一天来之后向球队要求的。”

  他表示,有时候比赛开局和进程确实不是计划中的,“一个边线球或者定位球都能让你丢球。我们这场主要是不让他们反击的球员原地拿球组织反击,我们对对方的施压是非常成功的。”

  战果

  胜利收获自信

  作为七冠王的恒大前一段时间表现一般,也遭到一些质疑。但卡纳瓦罗认为,这与球队冬训对身体的训练强度非常大不无关系,“冬训阶段很多队员有旧伤病,出现了一些小的问题,每个队员都需要时间找回竞技状态。我们不光是身体上,技战术上,整体比赛理念上,所有东西现在都远远不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卡纳瓦罗说。

  他说自己非常清楚,球队在6月中旬之前要吃很多苦头,“所以说这几个月比赛训练非常重要。一是确保每个球员找到最佳状态。”同时他很坚定地表示世界杯间歇期之后,会给外界展现一支全新的恒大。

  不过也由于这些原因,加之多线作战,恒大已经出现伤病。包括本场比赛未出战的U23球员邓涵文。卡纳瓦罗透露邓涵文的脚腕还有一点伤没有恢复,本是预计给他半场时间与张成林和冯潇霆这对中卫组合配合,但是事与愿违。

  接下来,恒大在休整之后即将再度踏上亚冠赛场,面对济州联。不过一场大胜,两场打入六球的高拉特,再加上逐渐回勇的后防线,应该足以使他们拥有自信。

  对于接下来的一周双赛,冯潇霆说:“其实习惯了,每年都是这样,上一场我稍微轮休了一下,教练有他的安排吧,每个队员都有轮休。”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