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不足1年,北京青少年滑雪队取得了不俗成绩。

  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昨日在黑龙江双峰八一滑雪场结束,北京青少年滑雪队拿到全部8个项目中的5个冠军。北京青少年滑雪队是一支纯业余队伍,队中多名队员都是学霸。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表示,希望借此探寻出一条全新的体教结合道路。

  

  大丰收 8项比赛 豪取5金

  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锦标赛设回转、大回转两个项目,分男女少年组(2003年-2006年出生)和男女青年组(1999年-2002年出生)两个组别,有来自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的青少年参加。

  自去年6月组队以来,这是北京青少年滑雪队首次走出北京参赛。本次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北京队派出14名运动员,其中4人参加青年组,10人参加少年组比赛。

  首日大回转比赛,北京队14人参赛,11人进入前8。来自北京的王笛贝和张丁月分获女子青年组和少年组冠军。在男子青少组大回转比赛中,北京队更是包揽前4名。

  昨日结束的小回转比赛中,北京队又拿到两金。两个比赛日,北京队在全部8个项目中,收获5金2银3铜。

  “这次比赛,我们是带着学习、交流、提高的目的来的,这种好心态让孩子们在比赛中发挥出了较好水平。”北京市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表示,成绩并不能说这拨孩子是全国最优秀的,“这次比赛,有一些省市没有参加。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孩子们提升滑雪水平,为未来打好基础。”

  大舞台 业余选手 亦是学霸

  2017年6月,北京市滑雪协会组建了全国首支省市级青少年滑雪队。目前,北京青少年滑雪队第一批注册队员为26人,去年暑假期间曾赴新西兰集训。“申办冬奥会成功后,市政府为青少年滑雪运动搭建了各种平台,组织了很多比赛,让孩子们充分展示滑雪才能。”李晓鸣称。

  北京青少年滑雪队的最大特点在于队员们的身份,他们虽然是注册运动员,具备全国正式比赛资格,但他们仍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学生军。”李晓鸣称,除了北京队,此次比赛其他队伍均为专业队。

  他介绍,北京青少年滑雪队都是纯业余选手,跟专业运动员有很大不同,都是全市各个学校的在读学生,以学习为主,练习滑雪为辅,利用周末、节假日训练和比赛。

  “他们不但滑雪技能好,学习成绩也很好,他们当中很多都是学校、年级里的佼佼者。很多学生都是学霸,这个特别难得。”李晓鸣称,很多队员都带着作业本来,白天训练比赛,晚上写作业,“我们也想就此探索出一条体教结合的新路,通过滑雪运动,促进孩子们学习生活的提高。”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