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苏斯跪地庆祝,他为巴西队打入制胜球,终结德国队22场不败。 图/视觉中国

  ●手记

  前段时间,阿根廷踢了两场友谊赛,一场2比0赢了意大利,一场1比6输给了西班牙。这两场比赛,梅西都因为有伤在身,没有出场。不过,这并不妨碍他在赛后成为焦点话题的主角。

  没办法,像梅西这样的球员,必然是自带流量的。

  围绕梅西的焦点话题主要有两个:一个是阿根廷记者抨击他操控阿根廷足协,选自己喜欢的球员进国家队并安排上场;另外一个是迪巴拉因为和他位置重叠,被主教练桑保利弃用。

  当梅吹成为一种潮流,梅黑自然就会应运而生。很多梅黑不是来自其他地方,恰恰是来阿根廷,梅西的祖国,他心中最为重要的地方。很多球迷都在像祥林嫂一样念叨:当初要是梅西选择了西班牙而不是阿根廷,那他现在早就是当之无愧的球王了。如果那样的话,他就不是梅西了。

  关于梅西选自己人入国家队的说法并不新鲜,每当阿根廷岌岌可危的时候,梅西就会出来躺枪。在那些开枪的人看来,阿根廷的灾难都是因为梅西带来的。但梅西给阿根廷真正带来了什么,他们却避而不谈。

  反驳这些人的观点并不费力气。梅西如果真操控了阿根廷足协,他当初怎么会在输了美洲杯后,短暂退出国家队逼迫阿根廷足协变革?梅西如果真选自己人,他的好朋友阿圭罗又怎么会成为边缘人物?

  反倒是迪巴拉的话题,更值得一说。

  迪巴拉被誉为梅西之后阿根廷的希望,他也用在尤文图斯的精彩表现证明了这一点。可现在的问题是,迪巴拉和梅西都是左脚将,而且两人的踢法也差不多,因此当他们同时在场上时,不但没有1+1大于2的化学反应,反而产生了1+1小于2的尴尬效果。

  这是梅西的问题吗?显然不是。作为当世最好的足球运动员之一,作为阿根廷的队长,作为桑保利战术体系的核心,难道需要梅西去给迪巴拉让路?要知道,在阿根廷差点进不了世界杯时,是梅西用天神下凡的表现拯救了球队,而不是迪巴拉。

  如果非要为迪巴拉打抱不平,那也应该把矛头指向桑保利才对。

  阿根廷用不好梅西,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梅西之所以无法在阿根廷拿出在巴萨那样的表现,是因为他身边缺少足够的帮手。如今,迪巴拉横空出世,且被很多人认为是梅西最好的帮手,作为主教练,不去想办法让两人兼容,却选择了将其束之高阁,未免太简单粗暴了点。

  所以,那些动不动就把所有锅交给梅西去背的人,他们不是想要解决问题,而只是想挑起不是问题的问题,居心之不良,令人发指。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