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肖万里)今天(4月7日),《围棋与国家》系列丛书进校园活动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举行,丛书作者、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等人参加了活动。

  丛书作者林建超在发言中表示:“从这套书的出版发行伊始,就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和大学校园的围棋生活相结合,和围棋进入教书育人乃至进一步进入教育体制相结合,起到了非常好的导向和引领作用。”林建超认为丛书出版是围棋界集体智慧的成果,是围棋界与出版界密切合作的成果,也是围棋人与社会各方面通力协作的成果。

  林建超简要谈了编著这套书的初衷和宗旨,就是试图从根本上揭示和确立围棋在国家和民族精神生活、智力结构和文化体系中的地位、功能、作用,从根本上回答围棋的价值认识和理论文化构造问题。围棋是高度个性化的智力博弈活动,但由于从事围棋的人都是社会的人,都是在国家的怀抱里生存和生活的,因此都与国家、社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