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的巴尔韦德死用首发阵容,这为巴萨欧冠遭遇大逆转埋下祸根。专题图片/视觉中国


在国家队赛事中轮休的梅西带伤上阵,也难阻巴萨欧冠出局。

  不管巴萨新帅巴尔韦德愿意与否,昨日开始,红蓝军团注定要常驻各类被逆转集锦。手握欧冠1/4决赛首回合4比1的巨大优势,却在客场交出一场从过程到结局的完败。近5个赛季,巴萨只登顶欧冠一回,4次止步8强,他们的欧战统治力固然不复盛年,但主帅的拘谨、保守和迟钝,才是耻辱性出局的诱因。对于此前只带队出征过欧联杯赛事,职业生涯最高成就不过希腊冠军和西班牙超级杯的巴尔韦德,格局的狭隘,或许是阻碍其上位名帅的最大障碍。

  战术

  以短攻长 失豪门气场

  21世纪第2个10年,巴萨欧战不乏4球惨败于拜仁、巴黎的往事,但回顾往事,巴萨球迷好歹还能忆苦思甜,毕竟败仗中要么梅西缺席,要么是运气不济,但昨晨之战却是红蓝军团被量级远不及自己的对手一边倒吊打。

  数据可以说明一切。这场欧冠1/4决赛次回合,杀红眼的罗马在射门、射正、攻入核心地带和跑动距离上全面占优。下半场,巴萨在最狼狈时控球率一度落后对手10个百分点,全场传球成功率低至75%,被动之态一目了然。这支曾经的“宇宙队”多年不见的大脚解围,几乎贯穿了整场比赛。若非特尔施特根高接低挡,最终比分或许要比上赛季的巴黎和当年的AC米兰更难看。

  更令巴萨球迷难于接受的是,从下半场伊始,被动的巴萨就开始有意无意地消磨时间。当年那支传递精确、用“Tiki-Taka”把对手遛得摸不到球的巴萨去哪儿了?

  自从伯纳乌完胜卫冕冠军皇马至今,“慢速反击”已然成了巴尔韦德的标签之一,但以慢打快,带来的却是习惯性的慢热,以及上半场的浑浑噩噩。

  作为本赛季最擅长后45分钟发力的球队,巴萨上半场落后已经见怪不怪。下半场,他们往往利用对手体能下降之际一波收割,完成扳平和反超。但巴尔韦德显然低估了迪弗朗切斯科的动员力。

  首回合就在诺坎普以高位逼抢和对攻令主队一度手忙脚乱的罗马,回到家门口斗志更盛,前所未有的高强度令缺乏变化的巴萨始料未及。面对如此险恶的局面,防线靠皮克四处填坑,进攻端冀望梅西和伊涅斯塔强突制造机会,如此小家子气的投机思路,显然不是豪门主帅应有的气场。

  用人

  死用主力 雪藏生力军

  手握首回合4比1的巨大优势,巴尔韦德第二回合的选择其实并不少。

  登贝莱联赛状态正佳,而苏亚雷斯则被球荒困扰许久,若首发派上法国小将,顺理成章。因续约纠纷近来状态低迷的乌姆蒂蒂,首回合就被哲科强吃。如果启用曾暂租罗马、对对手更加熟悉的费尔马伦呢?一个更有运动能力、断球更加出色的保利尼奥歇息许久,为何还要布斯克茨穿着特制球鞋带伤出场?

  习惯在比赛1小时后才想起换人,且极度“套路”的巴尔韦德,第81分钟刚用戈麦斯换下精疲力竭的“小白”,不足1分钟后便遭遇马诺拉斯头槌绝杀。颇为讽刺的是,漏盯希腊人的塞梅多,原本不是巴尔韦德的首发右后卫,但最近各条战线打满720分钟后,一向以体能和速度著称的葡萄牙人,非但进攻端看不出半点兴奋,防守也成了漏勺。

  去年夏天以来,巴萨烧钱力度仅次于曼城,阵容新老更迭的决心不可谓不坚决,巴萨主席巴尔托梅乌对新帅的引援支持力度,更是任内新高。然而,赛季行至中盘,巴尔韦德最仰仗的仍是恩里克的“遗产”。

  除去久欲求之而不得的库蒂尼奥加盟后迅速成为主力,登贝莱、塞梅多两位新援出场,都是球队几近无人可用时的无奈之举。而帕科、丹尼斯·苏亚雷斯等年富力强、极度渴望登场的球员,却一度连18人名单都难得进入。皮克长期带伤作战,梅西因大腿内收肌酸痛在国家队轮休,回到俱乐部却仍要仓促登场,几乎被巴尔韦德“吃干榨净”。

  相形于果断让没状态的贝尔坐板凳,用伊斯科和阿森西奥不断为C罗减负的齐达内,巴萨和皇马上下半个赛季截然不同的状态,便可印证主力阵容的体能储备和竞技状态。不愿冒险便越不敢轮换,越不敢轮换便越不敢冒险的恶性循环,终于在败走罗马之夜大爆发。一个各条战线出战40余场,首发11人早已疲惫不堪,如何对抗战略放弃上轮意甲,专心欧冠一搏的罗马?

  危机

  最惨失利 巴帅应反思

  身为本赛季欧洲足坛最擅长保持金身的球队,红蓝巨人迄今联赛不败。只是在赛季初超级杯中两负皇马,国王杯1球小负同城对头西班牙人。在联赛和欧冠,巴尔韦德表现得有如多年老手。

  然而,不败的背后,却是巴尔韦德把操持多年的433,改弦更张为442。平心而论,在赛季初登贝莱伤停,库蒂尼奥加盟搁浅的人荒状态下,双前锋阵势把梅西和苏亚雷斯效果最大化,并无过多不妥。而复仇尤文,赢下首回合国家德比均取得3球大胜,更令442一度被捧上神坛。

  看似维持了体面结果的442,并让梅西再度与欧洲金靴无比接近,代价却是暂时掩盖了阵容的诸多缺陷。譬如伊涅斯塔成为防守窟窿,拉基蒂奇被迫四处救火……

  巴萨所谓的不败,事实上在西甲与塞维利亚、马拉加、巴伦西亚等多场战事中早已摇摇欲坠,小胜或平局中运气成分相当可观。倘若斯坦福桥的门柱能更垂青威廉,巴萨能以何种表现趟过1/8决赛,都属未知。

  0比3负罗马是继超级杯0比2负于皇马后,巴尔韦德首季任内最惨失利。彼时新帅到岗未几,内马尔出走全队震动,场面比分双输情有可原。此战却是国王杯0比1不敌西班牙人后,各条战线13胜5平的巴萨“意外”大翻车。赛前巴帅一句“4比1并不保险”,一语成谶。

  诚然,巴尔韦德的球队登顶西甲只是时间问题,国王杯也有较大希望问鼎,刨去昨晨惨败,成绩单可称完美。不过,相形于在布阵和换人方面立竿见影,同为强队一年级新帅的迪弗朗切斯科,巴尔韦德的勇气和斗志在哪里?缺少巴萨血统的小球队教练,果然带不动豪门?

  专题撰文/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