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雅加达亚运会选拔赛昨天在山西太原进行,孙杨以1分46秒07拿到男子200米自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108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孙杨跟朱志根教练重新合作后的首个比赛。

  把国内比赛当做训练

  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并无太多悬念,孙杨最终夺冠。

  1分46秒07,这个成绩排在本赛季世界第5位。对孙杨来说,这个成绩并不理想。去年世锦赛中,孙杨200米自曾游出1分44秒39。

  “因为这次(太原)有800米海拔,对运动员是非常大的考验。”孙杨称在海拔高的地方比赛,对运动员体能是非常大的挑战。

  当然,孙杨也并没有太看重这个成绩,“其实对我来说,更多把国内比赛当做训练,成绩并不重要。对我来说要放眼世界,目标要定得更高一些,因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更艰巨。”

  本届冠军赛,“劳模”孙杨从100米自一直报到1500米自,有望再度拿下5金。今晚,孙杨将冲击800米自冠军,好在直接入围决赛对他体能是不错的保障。“很累,前段时间练太狠了,人不是很舒服。”不过孙杨也表示不想浪费这次机会,还是希望能一项项比下来。

  与朱志根教练再联手

  这次来太原,媒体发现孙杨跟前教练朱志根又联手了。之前在朱志根的调教下,孙杨的中长距离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准。

  4年前,孙杨和朱志根分手。里约奥运周期后半段,孙杨的国内教练一直是郑坤良,去澳洲集训则在丹尼斯的麾下。

  4年后,朱志根又回来了。“朱导回归后无论是训练的质量还是完成度都提高得非常好。”孙杨称东京将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他希望给自己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我思前想后,觉得像朱导这样对我了解又有丰富大赛经验的教练,对我将是一个巨大的帮助。”

  3月份开始,朱志根便随孙杨去了澳洲训练。朱志根的回归,也被外界视为孙杨将重心调回中长距离的信号。

  昨晚,孙杨也谈到了此事,“对我来说,长距离是基础,无论长距离结果怎么样,对锻炼自己的能力和意志力都是非常好的。”孙杨说。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