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阿约维一传一射、朱宝杰破门(小图)助北京人和赢得主场首胜。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阿约维传射、朱宝杰破门,解决了进攻问题的北京人和终于迎来了主场首胜。昨天下午,他们2比1战胜贵州恒丰,在与潜在保级对手的首次交锋中占据主动。

  战况

  一周传中射门没白练

  前5轮仅打进3球,人和与建业、一方并列为中超进球最少的3支球队。上轮对阵申花,人和创造了多个得分良机,但把握机会的能力不足,主场首胜推迟。

  昨天面对恒丰,人和主帅路易斯寻求改变。他在首发中派上了进攻能力更强的朱宝杰,阿约维也顶替了本赛季新加盟的外援穆坎乔。

  开场后,人和在绝大部分时间占据主动,机会也不少。近一周的传中、射门训练,在比赛中看到了成果。第15分钟,进球终于到来。阿约维左路低平球传到门前,朱宝杰打入个人本赛季首粒进球。反观恒丰,主帅曼萨诺出人意料地一口气安排3名U23球员首发。中场张源之前总共在联赛中获得5分钟的替补出场时间,麦麦提艾力则迎来赛季首秀。这两名球员和全队一样在比赛中存在感不强。

  只有在上半场最后时刻,恒丰趁人和队员注意力不集中,扳回一城。当时人和有球员在前场受伤倒地,裁判没有吹停比赛。

  下半场,恒丰几乎交出了所有主动权。第73分钟,人和开出角球,阿约维头球争顶被对方门将扑出后,他又倒地扫射入网。

  此后恒丰没有取得什么机会,2比1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

  将星

  只发挥了七八成功力

  上赛季续约时,路易斯力主留下朱宝杰。“现在他给我们带来了回报,这让我非常满意。”路易斯赛后说。

  之前朱宝杰一直替补出场,本场第一次首发就有进球,而他上一次中超进球还要追溯到两年前。那一年,他一次攻破国安球门、一次攻破恒大球门。

  当然,更重要的是帮助球队取胜,让朱宝杰感到高兴。“因为前两轮没赢,很可惜,不是没有机会,机会挺多就是没进球。这场比赛大家都很努力,恒丰是我们保级的潜在对手,这一场胜利值6分,很关键。这场胜利也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我们有信心在后面的比赛中越踢越好。”朱宝杰说。

  “这场比赛运气好一些,皮球一蹭就弹进去了。”朱宝杰谦虚地说。除了运气,朱宝杰认为还要靠自身努力,“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机会来了就把它把握好。”他也表示不管首发与否,上场就要做好自己,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谈到整场比赛的进攻,朱宝杰认为,比之前有所改善,但还需要再提高,“这场比赛其实有很多机会,把握好有可能上半场就解决战斗了。”

  他坦言,人和还有提高的空间,“如果打分的话,我觉得这场比赛能拿7分或8分,我们还可以更好。”朱宝杰说。

  帅论

  路易斯露出久违笑容

  对于这场胜利,全队最高兴的当属主帅路易斯,他在赛后发布会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在点评本场比赛时,路易斯说:“2比1这个结果,体现了我们球员在场上的表现,这场胜利是我们应得的。”

  路易斯说:“对手上半场就创造了一次机会,然后进球了,此后我们队稍微有一点紧张,发挥有一点失常,下半场开场时进入状态稍微慢了一些。但整体来说,我们这场球打得还是非常不错的。”他坦言,面对保级对手能够拿到3分非常重要,十分高兴。

  赛前发布会上,路易斯曾说希望本场第一个机会就进球,希望在中国对阵西班牙主帅执教的球队继续保持全胜,这两点都应验了。

  心情不错的路易斯还开起了玩笑,他调侃道:“如果中超球队都签约西班牙主教练的话,我们可以夺得中超冠军。”

  玩笑开过之后,路易斯又低调起来。他说:“今年会是非常困难的一年,不管赢球还是输球,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斗志不能有丝毫松懈,下一场比赛我希望队员们拿出比今天更加强大的信心。每一场比赛都拼尽全力,我们总是争取好的结果。”

  阵法

  右后卫人选仍在考察

  本轮比赛拿到3分,北京人和的积分达到7分,在积分榜上升至第12位。

  此前外援进球荒也被打破。阿约维顶替穆坎乔,从数据上来看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不过阿约维在比赛后半段有些身体不适,没有坚持打完全场。

  路易斯没有把队员对立起来,他对队中四名外援都非常满意,“他们始终非常积极,训练非常努力,不进球可能是因为从中甲升到中超还没有适应更激烈的对抗。这是一层窗户纸,很高兴阿约维把这层窗户纸捅破。我觉得在后面的比赛中,我们外援的进球会源源不断。”

  另外,本场比赛右后卫也有变化,王刚顶替刘博洋。与上赛季出场稳定的邓涵文相比,中超前6轮比赛,人和在这个位置上已经换了4名首发球员。

  路易斯对此解释说:“并不是邓涵文走了以后没有稳定的右后卫人选,我仍然在考察。每场比赛首发排出不同的右后卫,主要是根据对手的特点决定。如果我们更加偏重防守的话,罗歆和刘博洋可以踢;如果我们需要进攻,边后卫需要拉开提供支援,那么王刚、于斌和尼扎木丁都是很好的人选。”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