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傅园慧拼尽全力获得第8。图/Osports

  各位看到这篇文字的时候,本赛季NBA季后赛已经开打,勇士与马刺系列赛首战也已结束。

  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说,进入季后赛后球队会真正打起精神。科尔的话换一种方式可以这么理解,虽然他们本赛季没能取得常规赛第一的战绩,而且没有拿到60胜,但这并不是球队真正实力的体现。过去3个赛季,勇士3进总决赛拿到两个冠军,因此常规赛已经让这批球员缺少进取心,他们并不愿意过早就进入刺刀见红的阶段。但是,到了季后赛,一切都不一样了。或许,对卫冕冠军勇士来说,他们的赛季现在才刚刚开始。

  那么,勇士本赛季卫冕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现如今NBA的格局有些让人看不懂,西部尤其惨烈。勇士晃晃悠悠成为西部第2、联盟第3,而开拓者和爵士的崛起,也给了他们强有力的挑战。最大的挑战则来自火箭。保罗降临航天城搭档哈登,加上塔克、巴莫特、格林等拼图,火箭凑齐了扳倒勇士的所有武器。进攻端,他们的三分远程打击已臻化境,全联盟无人能出其右;防守端,内外皆可撕咬,连“大胡子”都不再眼神防守了。常规赛3次交手,火箭赢了两次,给勇士敲响了警钟。

  在我们对勇士火箭的超级对决津津乐道时,也不要忘记卫冕冠军季后赛首轮遭遇的对手马刺。事实上,勇士能不能有机会与火箭交手,还要问马刺答不答应。少了莱昂纳德的马刺战战兢兢进了季后赛,可少了库里的勇士也好不到哪里去,谁也说不好波波维奇与吉诺比利这对“老妖”会不会祭出“反人类”的终极大招。毕竟,过去这些年他们“前科”累累。

  如果杀出西部,勇士最有可能面对的还是詹姆斯的骑士。骑士这一年的日子过得不顺,可乔治·希尔、胡德、小南斯和克拉克森那一波交易,反倒让人“捉摸不透”了。若是季后赛磨合到位,骑士还是有实力与之一战,反正那时候西部群狼已经让勇士磨掉一层皮了。

  相比外部竞争环境的恐怖,勇士内部求胜欲望打折才是他们的致命伤。以勇士的实力来说,他们当然可以吃着爆米花开着派对就把常规赛应付了。但问题是到了该紧张时,他们还能否从之前的散漫状态里迅速紧张起来。这并不是赛前喊喊口号那么简单,何况没有库里,勇士并没有想松就松、想紧就紧的资本。

  未来,勇士要想继续拥有4大全明星球员,需要付出高昂的奢侈税代价。球队老板愿不愿意支付奢侈税,又与球队本赛季的最后成绩密不可分。卫冕,一切好说。不能卫冕,那么一切都不好说。

  格林已经泄露了天机,要是拿不到总冠军,库里和杜兰特之外的另外两名全明星,极有可能要换个环境去挣顶薪。管理层有财政压力,球员有冠军压力,在这种微妙的气氛里打球,加上季后赛战场上前有堵截、后有追兵,鬼知道勇士会不会爆个大冷门呢。

  所以,我个人认为勇士卫冕的可能性不会超过五成。□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