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们从长安街跑过。北京市体育局供图

  新京报快讯 (记者肖万里)4月15日,2018北京国际长跑节-北京半程马拉松落下帷幕,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余名跑者参加了此次比赛,中国选手包揽了男女组前三名。

  在去年的比赛中,组委会已经开始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今年的比赛则是全面投入使用。从现场情况来看,人脸识别系统很好地防止了蹭跑和替跑等违规行为。每一个跑者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只需要几秒钟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在人脸识别系统处,还站着两位工作人员,帮助跑者完成检查。

  两万人齐唱国歌之后,比赛正式开始。经过激烈的比拼,M12133号选手李春晖率先到达终点,以1小时6分2秒的成绩夺得男子组冠军,M12131选手赵佰东以53秒之差获得亚军。女子组方面,F02201号选手马玉贵以1小时14分56秒夺冠,F04458号选手宫丽华以16秒之差获得亚军。

  赛后接受采访时,男子组冠军李春晖表示,本次比赛对于他来说就是一次训练,天气不错,赛道也很完美,“全程跑完非常享受。”

  在升级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后,比赛的服务也提升了档次。在“鸟巢”附近的终点区,组委会特别设立的冰池放松区成为最大的亮点。现场一共摆放了20个冰池区,每个冰池区旁摆放了10个红色的塑料凳子。跑者坐下后,工作人员会给每个人发放脚套,然后就可以将脚放到冰池里放松了。

  一位跑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从比赛升级为半程马拉松后,他已经连续跑了3年,“一年比一年的感觉好。”当被问到明年还会不会来参加比赛时,他说:“只要时间和身体允许,一定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