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曼昱


王楚钦


林高远

  男队:马龙 许昕 樊振东 林高远 王楚钦

  女队:丁宁 刘诗雯 朱雨玲 陈梦 王曼昱

  前晚结束在湖北黄石的队内热身赛后,国乒队昨日回京。本周六,他们将前往瑞典,备战月底进行的世乒赛团体赛。10人名单中包括林高远、王楚钦、王曼昱3名新人,瑞典世乒赛将是他们的首次大考。用女乒教练李隼的话来说,只有在世乒赛这样的大赛中打出来,他们才算过关。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男队 林高远王楚钦心态不稳

  今年开始,国乒队调整大赛选拔制度,世乒赛和世界杯均给U21选手留了一个席位。此前结束的瑞典世乒赛选拔赛中,下个月才满18岁的王楚钦凭借新政拿到了这个宝贵的名额。

  与王楚钦一同从选拔赛中胜出的还有23岁的林高远,两人均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不过在刚结束的队内热身赛中,林高远和王楚钦一场未胜。林高远自评集训期间参加了亚洲杯,训练不够系统,状态也未调整到最佳。

  “他俩在心态上还不够稳定,缺乏经验。因为热身赛对手都是队友,相互非常了解,能够制造很多困难,如果心态不好肯定会输球。”男队教练刘国正点评称。

  热身赛期间,王楚钦突发高烧,身体状态并不在最佳,但在刘国正看来这不应该是输球的原因,“王楚钦主要是抠得不够细,虽然也有发烧生病的原因,但真到了世界比赛,即便生病,也要在场上想尽一切办法来应对。”刘国正称,未来两周将有意调整他们的心态,适当减压,以便比赛时正常发挥。

  世乒赛团体赛将于4月29日至5月6日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进行,中国队与葡萄牙、巴西、俄罗斯、捷克以及朝鲜同在B组。刘国正表示将视对手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林高远和王楚钦上场,“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欠缺的是大赛经验、临场发挥及遇到困难如何摆脱。”

  女队 王曼昱将获更多上场机会

  返京前,女队教练李隼重点表扬了19岁的王曼昱,她是集训期间在主力对抗环节唯一保持全胜的选手。此次热身赛中,王曼昱的表现也相当抢眼。李隼称,世乒赛期间会给王曼昱更多上场机会,只有在大赛中打出来才算过关。

  “王曼昱是这次封闭训练当中练得最扎实的一个,不管是对特殊打法,包括一些能力的训练还是有很大的提高。”李隼称,集训期间每个单元都会安排一次比赛,有意给队员制造一些困难,王曼昱则是唯一保持全胜的选手,“我觉得她状态非常好。”

  王曼昱两年前刚进入一队,成长速度很快。上个月的队内选拔赛中,王曼昱排名第2,得以首次参加世乒赛。“大家都很努力,可能我练得比较多。”对于首个世乒赛,王曼昱称随时准备着,完成教练交给的每一场比赛任务,“现在就是担心自己没经历过大赛,内心会比较忐忑。”

  对每一名选手来说,大赛这一关是必须过的,李隼也表示会给王曼昱等年轻人更多上场机会。

  “我们准备给像王曼昱、陈梦这些过去打得比较少的选手更多上场机会,有可能她们都要出场打一些过去不好打的球。因为,只有这样在大赛当中打出来,她们才能算过关。”本届世乒赛,中国女乒作为头号种子被分在A组,与新加坡、俄罗斯、印度、白俄罗斯和瑞典同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