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红土赛事对鹰眼不感冒,法网表态称,保持现有的传统挺好。图/视觉中国

  ATP昨日对美国网球选手唐纳德森罚款5000欧元,理由是其在蒙特卡洛大师赛中顶撞裁判。之所以与裁判发生冲突,是因为唐纳德森与主裁对球的落点有争议。于是,红土球场是否需要安装鹰眼再一次引发讨论。鹰眼进入巡回赛12年,这一讨论从未停止。

  实例 唐纳德森或遭裁判冤判

  蒙特卡洛大师赛首轮,唐纳德森对阵拉莫斯。比赛进行到第2盘第6局40比0时,拉莫斯发球直接得分,拿下这一局。但唐纳德森认为拉莫斯的发球出界,主裁下来查看后维持原判。唐纳德森没能控制住情绪,对裁判咆哮,并伴有一定的肢体动作。

  最终,主裁坚持原判,唐纳德森也以两个3比6输掉比赛。昨日,ATP对唐纳德森追加5000欧元罚款。

  事后转播画面显示,主裁在辨别球印时可能出现失误,这一事件再度引发红土球场是否应该引入鹰眼的讨论。

  去年蒙特卡洛大师赛中也出现过误判案例,在戈芬与纳达尔的8强赛中,纳达尔在戈芬的局点上击球明显出界。原本戈芬将以4比2领先,但主裁下场竟然认错球印,认为击球压线要求重赛,心情大受影响的戈芬随后连丢4局,最终0比2止步8强。

  每年4月至6月,巡回赛都将进入红土赛季。与硬地、草地等不同,红土球场会留有球印,这也是包括法网在内的红土场均不安装鹰眼的一个原因。细心的观众会发现,红土比赛裁判会不时下到场地,对有争议的球印进行确认,这成了红土场的一道特有画面。

  其实,法网在菲利普·夏蒂埃、苏珊·朗格伦两个主要球场都安装了鹰眼系统,但它只是电视转播的一个分析工具,球员和主裁在场上并不能看到鹰眼回放。

  实验 红土球印误差近70毫米

  2006年,迈阿密大师赛在巡回赛中第一次使用鹰眼。同年,美网成为第一个引入鹰眼的大满贯赛事,网球运动也由此发生变革。这之后,羽毛球、排球等运动均效仿网球,在一些赛事中引入鹰眼,以最大程度上保证赛事公平。

  但并非所有网球场地都适合安装鹰眼,比如目前又一次引发讨论的红土场。在很多人看来,红土场上可以留下清晰的球印,安装昂贵的鹰眼并非必要。

  但多次试验证明,球在红土场上的落点受制于各种因素,有时球印并不能完全反映真实情况。

  红土场是由天然黏土或者加工黏土铺成的场地,这决定了它在标准执行上不如草地,更不如硬地。试验显示,如果比赛当天干燥多风,吹掉了红土场表面的一些砂砾,那么球印就比实际接触面积小一些。如果多了些额外的黏土,球印便会比实际接触面积更大。此外,红土场上球速越快,留在场地上的球印则越长。

  数据显示,如果将垂直坠落的网球接触面视作正圆形,那么其实际直径为97毫米,但通过对红土场表层红土的冲击,最大可留下直径165毫米的球印。这种情况下,误差有可能接近70毫米,而鹰眼的误差则仅为2.2毫米。即便这样,各红土赛事对鹰眼并不感冒。法网已数次表态不会使用鹰眼,在他们看来,保持现有的传统挺好。

  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