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ue Holiday
朱·霍勒迪
国籍:美国
生日:1990年6月12日
身高:1.93米/6英尺4英寸
体重:93公斤/205磅
所属运动队:新奥尔良鹈鹕队
主要奖项:2013年全明星东部替补阵容
场上位置:控球后卫/得分后卫
图/视觉中国

  NBA季后赛开始前,开拓者恐怕想不到会在鹈鹕身上栽大跟头。昨天上午,在主场102比111输给对手后,开拓者系列赛已经0比2落后。考虑到接下来他们要去客场连战两场,开拓者翻盘的希望已经不太大。

  在考辛斯赛季报销后,很少有人想到鹈鹕能够打出这么好的战绩,更少人会认为他们给开拓者制造麻烦。从第二场比赛可以看到,现在的鹈鹕,不仅仅是“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的球队,霍勒迪也能挺身而出给予对手致命打击。

  可笑

  鹈鹕功臣成开拓者“老板”

  第二场比赛后,维基百科上的开拓者词条遭人恶搞。在球队老板一栏,被更改成了本场比赛表现出色的霍勒迪。

  全场比赛,霍勒迪有如神助,拿到了33分和9次助攻。双方系列赛第一场,他在摩达中心也砍下了21分。值得一提的是,33分也是霍勒迪职业生涯季后赛的最高得分,之前的纪录是26分,那还是6年前与公牛的比赛时创下的。

  第一场比赛,开拓者没有找到准星。第二场比赛,开拓者进攻打开了,可是他们根本防不住鹈鹕,尤其是霍勒迪。

  看到这样的霍勒迪,鹈鹕主教练金特里别提有多开心了。“作为一名后卫,他在场上能够做到的事情被严重低估了。”金特里说,“他可以在面对任何防守球员时冲击篮筐,不仅如此,他现在的外线投篮水平也提高了很多。”这场比赛,霍勒迪三分线外5次出手命中2个,命中率40%。

  不仅是主教练,美国媒体也被霍勒迪的表现征服,ESPN打出了这样的标题:“霍勒迪派对。”ESPN记者凯文·佩顿说:“这是一场属于霍勒迪的比赛。”

  虽然球队拿下了系列赛前两场比赛,但金特里脸上没有丝毫的庆祝神情,“我们还要赢两场球才行,所以没有什么好庆祝的。”

  金特里的谨慎可以理解,但对于开拓者来说,他们面临的形势已经相当严峻了。自从1984年以来,在7场系列赛输掉前两个主场的20支球队里,只有3支球队能够反败为胜。最近一次发生在上赛季,在凯尔特人与公牛的系列赛里,绿军输掉了前两个主场比赛,但随后当时还效力公牛的隆多受伤,给了对手逆转的机会。

  凯文·佩顿写道:如果霍勒迪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鹈鹕完全不用担心不能晋级到下一轮比赛。

  可怕

  利拉德在他面前8投0中

  比赛还剩1分35秒结束,鹈鹕领先2分,开拓者还有机会扳平甚至反超。

  在鹈鹕的关键进攻回合中,他们抢到了两个进攻篮板。这时候,金特里在场边喊了霍勒迪的号码。进攻回合还剩5秒,霍勒迪距离三分还有点距离,只见他果断起跳完成三分投篮,球进,鹈鹕领先5分。这个进球,浇灭了开拓者把比赛拿回来的势头。

  “在我看来,毫无疑问他会选择长距离3分出手。当时间还剩下5秒,我知道他不会再选择突破。他已经利用挡拆制造出了机会,他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出手。”赛后,金特里复盘说。

  整个夜晚,霍勒迪都如此自信。在摩达中心,霍勒迪游刃有余。进攻端,他可以在任何地方和队友打挡拆。然后,他持球杀向篮下,要么自己上篮,要么把球分给位置更好的队友。全场比赛,他完成了19次突破,自己拿到了14分,助攻队友拿到了7分。在他拿到的33分里,有20分在三秒区里完成。

  防守端的霍勒迪更加可怕,他让开拓者大当家利拉德几乎武功全失。这个系列赛的两场比赛里,当霍勒迪主防利拉德时,他8次出手无一命中。第二场比赛中,霍勒迪还防得利拉德出现了两次失误。

  面对这样的霍勒迪,开拓者双枪输得心服口服。

  迈克勒姆说,“系列赛开打前我就说过,我们必须限制他。在安东尼·戴维斯身边,他没有得到足够的认可。但是现在,你们可以看到他在攻防两端有多么出色了。”利拉德看法一样,“他在攻防两端都影响了比赛。”

  可敬

  为了妻子曾无限期休假

  这个系列赛,所有人都在称赞霍勒迪。球队老大安东尼·戴维斯说,他接管了比赛,在季后赛里打出了真正的霍勒迪。但是,作为后卫线上的队友,隆多却说,相比场上,场下的霍勒迪更好。

  2009年夏天,霍勒迪在首轮第17位被76人选中。在4年新秀合同的最后一年,他入选了全明星。但是,随后他就被球队交易到了鹈鹕。在鹈鹕的这几年时间里,霍勒迪伤病不断。正当大家以为他会泯然众人矣,鹈鹕和他续签了合同。鹈鹕的决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更出乎意料的是,他们给霍勒迪送上的是一份5年1.26亿美元的合同。

  虽然现在看来这份合同物有所值,但当时确实让外界大吃一惊。当然,如果联想到霍勒迪对家庭爱情的忠诚,鹈鹕用大合同奖励他也无可厚非。

  说到霍勒迪的爱情,那可真是一段颇为有意思的缘分。

  霍勒迪和妻子劳伦相识在大学。在一场女篮比赛中,他找到自己的位置正准备坐下,一个女孩问他:“你是达伦·科里森(现步行者后卫)吗?”说完,女孩还问他要签名。霍勒迪笑着说,他不是科里森。坐下后,姑娘刚好坐他身后。“不要在意,你比达伦酷多了。”姑娘说。这姑娘就是霍勒迪的妻子劳伦。那一天,他们成为了朋友。后来,两人开始约会,确立了恋爱关系。

  2013年7月,霍勒迪和劳伦举办了婚礼。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劳伦是美国女足的中场球员。这对恩爱夫妻在2016年9月遭遇打击,怀孕在身的劳伦被查出患有脑瘤,为了照顾妻子,霍勒迪向鹈鹕申请无限期休假。好在,劳伦的病情很快通过手术得到了治疗,而在手术之前,她还为霍勒迪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