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孙海光)第13届斯迈夫体育产业大会暨国际体育消费展4月19日在杭州举行。曾经的中国国家棒球队“第一棒”孙岭峰、献出中国奥运史唯一本垒打的杨洋、击出经典再见安打的侯凤连,以及前国手卜涛、张振旺、贾德龙、刘雅卿、冯飞、崔晓和任民在本次大会棒球产业峰会重聚,成立了精英教练团。

  10年前的2008北京奥运会,在美国传奇教练吉姆·拉斐尔的带领下,中国棒球队击败了曾经的奥运会亚军中国台北队,与韩国、荷兰拼至最后延长局,历史性地获得第8名。

  对于成立精英教练团的目的,团长杨洋解释说:“精英教练团是由‘强棒’牵头发起的一个组织,成员大部分都是经历过北京奥运会的国手。为了备战,这批人曾连续5年去美国,拥有非常宝贵的训练和比赛经历。未来我们会为青少年棒垒球队、开展棒垒球运动的学校、棒垒球爱好者及棒垒球相关机构提供教学指导、技术支持、课程研发和相关服务。”

  1913年,一支华人棒球队远渡重洋,奔赴美国征战“打BALL杯”,球队在美期间共参加了144场比赛,胜场达102场,并获得3个冠军。一个多世纪后,一支由贫困儿童、事实孤儿等多个少数民族儿童组成的“强棒天使队”再次赴美,他们将代表亚太区参加世界少棒联盟PONY小马联盟U11组世界系列赛,这也是中国棒球史上首次直接获邀代表亚太区参加国际青少年棒球赛事。

  爱心棒球基地创始人、中国棒球队前队长孙岭峰担任球队总教练。“这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由贫困儿童、事实孤儿等多个少数民族儿童组成的纯公益球队,也是历史上首次代表亚太区参加世界大赛的中国公益棒球队。除了去弗吉尼亚州参加世界大赛外,我们还会安排路演等一系列活动。”孙岭峰说。

  此外,本次棒球峰会上,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棒球主题产业总部基地的计划也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