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我朋友圈里有不少辽宁球迷,CBA总决赛开始前,他们惊人地保持着同一种姿势发出同一种声音:“广厦总冠军,恭喜我辽提前再收一亚。”这种攒人品和喂毒奶的套路可以说是相当令人发指了。

  最可怕的是,他们不仅0比0时攒人品,1比0时也攒,2比0时还要攒。你说辽宁冠军稳了,他会说想想上赛季NBA的公牛,2比0领先还不是被凯尔特人给翻盘了。现在3比0了,总可以松口气接受我真诚的祝福了吧。对不起,时候还是不到。他们会说,想想73胜那年的勇士,不也是3比1领先结果被詹姆斯把奖杯抢走了吗?有时候,你会觉得这种杠精活该命犯天煞孤星,不攒人品会死吗?嗯,他们会告诉你:真的会死。

  既然如此,那就让我说一句结束友谊的话吧:辽宁是冠军。

  我相信,除了那些丧心病狂的攒人品的辽宁球迷,应该没人对辽宁拿冠军这事儿持怀疑态度了,哪怕是广厦球迷。

  辽宁这些年的亚军不是白拿的,这为他们积攒了丰富的总决赛经验。千万不要小看经验这东西,对于广厦来说,他们与辽宁的最大差距就是经验。在总决赛舞台上,他们是新人,他们要交学费,他们会紧张,他们会手足无措,不仅对手会给他们压力,他们自己也会给自己压力。

  不是说总决赛的辽宁打得多么有统治力,也不是说郭士强在总决赛的指挥有多么神奇,但和心态失衡的广厦比起来,辽宁确实更像是一支总决赛球队,他们也更知道如何去打总决赛。不光是郭士强准备充分,包括哈德森、郭艾伦、赵继伟、韩德君也能更加正确地对待又一次总决赛,从而在正确的时间里完成正确选择给出正确答案。

  话说回来,轮也轮到辽宁拿总冠军了。

  季后赛首轮,辽宁淘汰北京,方硕为赵继伟送上祝福,“我歇了,你们加油,圆梦啊。”半决赛,辽宁击败广东,易建联在郭艾伦耳边说,“好好打,不要再丢了。”山东输掉另外一场半决赛后,也把击败广厦的希望寄托在了辽宁身上。这些年来,辽宁拿冠军的机会很多,可偏偏一次也没拿到,但他们一直没有放弃,也没有失去过信心。所以,他们再一次出现在了总决赛,他们再一次向总冠军发起冲击。天道酬勤,大抵如此。

  我相信,就算这一次还是没有拿到总冠军,但辽宁依旧会重振旗鼓发起下一次冲击。当然,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谁也不能从他们手里再把冠军抢走了。这个时候,辽宁球迷真的没有必要再攒人品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