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尤文图斯目前雄踞意甲榜首,过去27场比赛中22次零封对手。但在两周前,他们客场曾遭皇马3球血洗;一周前意甲排名第三、落后尤文图斯高达21分的罗马队,于主场3球逆转巴塞罗那,后者本赛季在西甲联赛保持不败,领先皇马15分。这组数据乍看之下,颇有些食物链相生相克之感。

  英国《卫报》足球战术专家乔纳森·威尔逊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观点:本土称王已经不算本事。他指出,鉴别一支豪门的标准已经从几年前的控球率转移到失球数上。巴萨本赛季33场联赛丢19球,尤文33场失19球,新晋英超冠军曼城则是33场丢25球。这组数据虽然看起来不错,但对阵外国强队时,基本没有参考价值。难道欧洲冠军联赛果真如此激烈?

  恰恰相反,瑞士体育研究机构CIES近期发现,欧冠联赛是欧洲实力最悬殊的足球赛事之一:近21%的欧冠比赛胜负差额在3球及3球以上。原因其实不难解释,欧冠小组赛阶段经常出现超级豪门惨虐不知名小球会的现象:比如大巴黎血洗凯尔特人,切尔西重锤卡拉巴赫,皇马屠宰希腊人竞技。

  照理说到了1/4决赛,比赛应趋于平衡。实则不然,“比分悬殊”也渐成欧冠1/4决赛之常态。CIES通过统计近8年来欧冠赛场上共104场1/4决赛、半决赛及决赛发现,比分相差3球及以上的比赛竟多达21场。而在上一个8年中,这个数字仅为8场。

  大家都不擅长防守,这是《卫报》给出的结论。小球队自然无法阻挡豪门前场的球星攻势,其实就连豪门自己也很难做到。造成这个现象的部分原因,是足球战术的改革。如今普遍流行的前场压迫,较以往更容易让对手在短时间内连续丢球。

  另一部分原因在于,对优秀后卫的选材标准发生了变化。近8年时间,后卫的职责已经从原本的纯防守,升级为防守+出球。换而言之,防守已经成了一名优秀后卫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

  技术层面的猜测或许只是一家之言,更深层的原因还是源源不断的资本涌入,使得大球队在联赛中拥有了无法撼动的地位。难以预测,原本是我们球迷对激烈球赛的期望。因为足球本就是一门反抗文化,是一项来自规则、又同时鼓励打破规则的体育运动。豪门一统天下,只会让球迷产生审美疲劳,因此我们更期待意外惊喜。讽刺的是,欧冠在这点上似乎有些矫枉过正——让惊喜成为高频率事件。

  大脑短路似乎成了一股蔓延于所有后卫的流行病,无论你是为阿塞拜疆不知名的小球队效力,还是为巴萨、皇马这类世界级豪门踢球。这或许也解释了,为何所谓的优秀后卫一个比一个贵,但到头来照样让人失望。

  □朱渊(英国You Are The Ref足球管理公司执行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