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

  

  本周中,足协杯卫冕冠军上海申花在本年度足协杯首轮比赛中遭到淘汰。他们在半场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乙级队南通支云逆转,随队远征的球迷在暴怒之下喊出了“丢人现眼,跪下”的不满之声。

  丢人现眼吗?当然。虽然没有外援,申花出场的国内球员阵容也肯定要强于乙级队南通,更何况他们还是在半场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逆转。

  但需要跪下吗,凭什么?男儿膝下有黄金,跪天跪地跪父母。大道理不用多讲,思维正常的球迷都明白,衣食父母毕竟不是父母,即便再生气,这样的要求也是不合理和有辱人格的。

  当然,激愤之下提出无理要求的球迷只是极少数。这里不讨论“跪下”二字的羞辱含义,仅仅思考这极少数的球迷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在我看来,“跪下”二字,维系着一种脆弱的存在感。

  申花这个赛季的战绩差吗?其实不差。

  了解一下申花这个赛季的伤病情况,你就知道其实吴金贵的工作做得挺好。亚冠没有赢球,但也只输了一场。在水原三星和悉尼的两个客场,申花几乎全替补,却依然守得一分。联赛里,大多数时候阵容不整的上海申花始终停留在上半区,这本身就是成功——毕竟,除了榜尾3队,伤了一堆主力的申花根本就不好说比谁强。

  就像吴金贵说的,伤病和体能都是问题,申花实际上非常疲惫……足协杯首轮出局看似丢人,但对申花而言,未必是坏事。单线作战,伤员的陆续复出,联赛成绩说不定还能更好点。

  喊出“跪下”的球迷,可能并没有认识到目前申花的真实实力。甚至,他们即便认识到了这一点,也依然沉浸在足协杯卫冕冠军的快感里——联赛、亚冠都没戏,足协杯是他们唯一获得存在感的后花园。如今,这个后花园也没有了。

  脆弱的存在感无处安放,只能将怒气化为对球员的怨恨……

  河南建业刚刚请了张外龙担任新帅——其实,赛季前张外龙就是河南建业主帅的最大热门,而张外龙自己在不与重庆续约后也比较倾向于执教河南建业,这都是因为防守反击的风格匹配。但建业俱乐部最终选择了一个并不合适的教练,塔拉吉齐直接无视了建业的实力和配置,一心要与中超诸强打对攻,最终在7轮以后黯然离去。

  昨日,人和主场拿下了天津泰达。其实,双方实力并无太多差距,重要原因或许是因为泰达在客场打平上港以后存在感过强,昨日开场伊始就压上狂攻,这样不但他们的外援阿奇姆彭没有了冲刺空间,反而被人和打了反击。

  让建业打对攻,可能让塔拉吉齐非常有存在感;让泰达压出去攻,可能让停赛复出的施蒂利克很有存在感,但存在感多少钱一斤呢?赢球才是硬道理。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