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北京人和多名主力缺阵,场面非常被动,主帅路易斯在场边干着急却又无计可施。
图/Osports

  4大主力缺阵,单外援独木难支。昨晚,北京人和客场0比1不敌河南建业,联赛4场不败纪录就此终结,也错失了在积分榜上更进一步的良机。中超第10轮结束,人和积12分位列第10。下一轮,人和将在主场迎战近期状态不佳的广州恒大,这也是世界杯休赛期前的最后一轮比赛。

  

  战术 中场遭重创主帅有责任

  由于在此前的9轮联赛中累计4张黄牌,人和防守端的两大主力刘健和奥古斯托早早确定缺席。然而,令主帅路易斯没有想到的是,进攻端也在比赛开始前闹起了“人荒”。

  伊沃和穆坎乔因为在之前的比赛中肌肉拉伤,赛前仍感到不适,队医检查后不建议参加本场比赛,无奈路易斯临时将他们排除在大名单之外,首发名单里只剩阿约维一名外援独自支撑。

  伊沃、奥古斯托的缺阵对人和的中场是个沉重的打击。在路易斯的战术体系中,奥古斯托是攻防转换的枢纽,而伊沃是前场阵地战的组织核心。本赛季,伊沃和奥古斯托两人合力贡献757脚传球。其中,成功传球599次,关键传球25次,三项数据全部超过全队的30%。代替两人出场的陈杰和尼扎木丁并没有起到他俩的作用。

  其实在今天人和的首发阵容中,有曹永竞、朱宝杰这样具备传控能力的球员,完全可以更多地在中场控制球权,打一些阵地进攻。或许是考虑到伊沃和奥古斯托缺阵,路易斯在上半场选择放弃中场控制权,与建业打起防守反击。数据显示,人和上半场在控球率、传球数、射门数等数据上全面处于下风。

  下半场,路易斯开始觉醒,接连换上王楚、王选宏等人,意图夺回中场控制权,但为时已晚,几次攻势并没有换来进球。人和最终在郑州饮恨,错失了在积分榜上更进一步的良机。

  “确实很遗憾,我们各方面都比对手做得好,但结果却不是我们所希望的,足球就是这样。”路易斯说。

  数据 13次射门无一脚打正

  赛前,人和打出主题为“三箭齐发,及锋而试”的海报,希望借助于伊沃、穆坎乔、阿约维前场三箭头刺穿河南建业的铁桶防线,但事与愿违。唯一上场的阿约维形单影只,被对方中卫顾操牢牢限制,只得常常到边路寻求拿球机会。

  赛后,走进新闻发布厅的路易斯并没有往日那样轻松,“我觉得这个比赛结果对我们队员来说确实有点不公平,我们在比赛中各方面做得都比他们要好,但是他们就抓住了唯一的机会把球打进去了,然后赢下了比赛。”

  路易斯的郁闷可以理解。在下半场调整战术之后,人和大部分时间占据了场上优势。技术统计表明,球队本场射门次数达到13次,只比对手少1次。但反观射正数,人和1次都没有。对于这样的尴尬数据,路易斯哭笑不得,只说:“打得很热闹”。

  “这就是两队之间的区别,他们有一个机会抓住了,而我们创造出了很多机会,场面也打得很热闹,但是最关键的这一下我们没有做好,所以输了比赛。”路易斯说。人和距离破门最近的一次出现在比赛第18分钟。朱宝杰在小禁区前射门,遗憾打中了立柱。“那个球进了的话,局面会完全不同吧,可能还是运气差一点,回去还要练练射术吧。”朱宝杰说。

  其实人和进攻效率的问题一直都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上轮主场对阵鲁能的比赛,人和一度和积分榜第2名打成均势,可无奈穆坎乔两次单刀未进,3分变1分。

  敌情 建业新帅迎上任两连胜

  本场比赛被视为攻击力最弱球队之间的较量。前9轮联赛,建业打进6球,人和打进5球,分别排在进球榜倒数第1、2位,就连联赛副班长贵州恒丰还打进了13粒进球。结合两队此前的表现,外界普遍认为1球定胜负的可能性极大。

  而事实也是如此,唯一的进球还来得颇为曲折。比赛进行到36分钟,建业获得任意球,建业中后卫陈灏接队友在禁区弧的头球后蹭,小禁区前垫射破门。但此时边裁举旗示意越位,后经过主裁与VAR助理裁判商议,判定进球有效。在等待VAR裁判指示期间,建业主帅张外龙跪在场边,看到裁判手指向中圈,他兴奋地跳了起来,与身边的助教拥抱。

  张外龙在赛前曾表示,自己刚刚把球队所有人的名字记住,还处在与全队磨合的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外龙选择了便于全队执行的简单战术——定位球。进球队员陈灏表示,为了解决巴索戈缺阵造成的冲击力不足问题,张外龙在赛前着重演练了前场定位球战术。陈灏认为,球队赢在全队团结一心,这与张外龙的到来密不可分,“张导来了给我们灌输了这一点,我们在跑动、拼劲,整个准备上都比对手充分。”

  取得主场首胜,张外龙心情不错,他说:“感谢球迷的支持,球员通过拼搏收获了信心,希望大家好好努力,踢好间歇期前的最后一场比赛。”

  本场胜利是河南建业本赛季的第2胜,也是韩国新帅张外龙上任后的两连胜。连续两场1比0,张外龙继续实践着自己的实用足球理念,而这与建业一贯的保守足球不谋而合。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