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2022”后,中国男子冰球队将首次跻身冬奥会,而中国女队也将在12年后重返冬奥会。图/视觉中国

  昨晚,国际冰球联合会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会议,以47票全票通过中国男、女冰球队获得2022年冬奥会直通资格,史上第一次给东道主“免试”机会。这是一个利好消息,国际冰联迎来一次在亚洲推广冰球的机会,中国冰球也在未来4年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1 破例

  国际冰联首次“免试”东道主

  冬奥会冰球项目,目前执行的并不是东道主直接获得参赛席位的政策。鉴于冰球项目的特殊性,东道主国家同样需要参加预选赛,否则实力相差太大,极易造成运动员受伤。

  从目前整体水平看,中国男子冰球队与欧美等高水平国家实力相去甚远,世锦赛也仅处在乙级A组。处在甲级B组的中国女队实力稍好,但也连续无缘索契和平昌两届冬奥会,想要凭实力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仍需一番努力。

  在冬奥会参赛资格这一问题上,国际冰联极少做出让步。但从平昌冬奥会开始,国际冰联做了一些改变,降低参赛标准,等于间接给了韩国队“直通”机会。当然,韩国队自身实力的提升也是重要因素,他们从加拿大归化了数名队员,并在去年世锦赛中成功升至A组。

  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法赛尔曾透露,打算给中国男女冰球队直通2022冬奥会的机会。

  “目前中国冰球有昆仑鸿星队参加KHL(大陆冰球联赛),两支女冰队伍参加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他们还有梯队参加俄罗斯和北美的男女青少年冰球赛事体系。为了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球队,他们非常努力。”法赛尔称,中国冰球为了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球队,已经做了很大努力,他相信北京冬奥会时,冰球馆一定会坐得满满当当。

  不过,法赛尔也直言中国冰球最大的挑战在于可持续性发展上,“中国希望能够在4年内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球队,但我们更希望看到可持续发展的计划,这样中国能够建设一个强劲的国内联赛,或者有更多球队能够在KHL中站稳脚跟。”

  2 利好

  北京成推广冰球重要契机

  针对国际冰联的建议,中国冰球协会也做了很多工作,最终促成国际冰联做出给予中国队直通资格的决定。

  “5月17日是国际冰联的理事会,中国冰球协会向理事会做了陈述,主要是关于中国男、女冰球队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计划,以及中国冰球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冰协常务副秘书长徐成响介绍了中国队获得“直通卡”的过程,“今天(5月17日)的全体大会上,根据理事会的提议进行了表决,最终全票(47票)通过,中国男、女队都获得了直接参加2022年冬奥会的资格。”

  中国冰球队直通2022,这对国际冰联和中国冰球都是个利好消息。受NHL抵制的影响,平昌冬奥会冰球项目受关注度大减,这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冰联不希望看到的。

  平昌冬奥会错失了在亚洲冰球推广的极佳机会后,国际冰联可不想再错过北京冬奥会了。4年后的北京,NHL球员依旧有可能缺席。这时候如果东道主也缺席,势必对整个冰球项目是不小的打击。“2022年冬奥会冰球比赛,将是又一次在亚洲推广冰球的重要契机。我们希望能够抓住机会,继续在亚洲推广冰球运动。”法赛尔称。

  对中国冰球来说,直通2022意味着不必再花相当的精力去准备预选赛,腾出来的时间和财力可用于中国冰球的可持续发展上。

  去年6月,中国冰协进行改革,男女国家队相继成立,跨项选材的同时也在吸引海外华裔球员回国打球。目前,已有不少华裔球员回国打球。“参加奥运会一直是我的梦想,尤其是能代表中国队。”效力于深圳昆仑鸿星的华裔球员王玉婷称,听到中国队直通的消息很高兴,“我的奶奶来自广东,我在深圳就像回到了家。2022年冬奥会前,我会努力提高自己,争取站在冬奥会赛场上。”

  一个月前,中国冰协主席曹卫东透露,将重启中国冰球联赛,给球员更多比赛机会。此外,“丝路杯”冰球联赛也将启动,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中国冰球的整体实力。

  3 表态

  冰球队员备战不放松

  直通2022,这是中国冰球界的一个好消息。中国女冰队长于柏巍称,这是中国冰球影响力上升的一个体现,同时她直言未来需更加努力,才能在2022年冬奥会赛场上有好的表现。

  关于中国冰球直通2022的消息此前就曾传出,于柏巍早有心理准备,之前无论是俱乐部还是教练都跟她聊过。不过,当消息从哥本哈根传来时,于柏巍还是激动不已。

  “作为一名冰球人,尤其是作为一名国家队队员,听到这个消息还是非常高兴的。感谢感谢,感谢为中国冰球努力的一代代前辈,是他们不懈的努力,才让中国冰球有了今天。”于柏巍表示,这是中国冰球的一个历史性时刻,也是中国冰球影响力上升的一个体现,“代表中国在奥运会打球,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已经等不及站在奥运赛场上。”

  欣喜过后,于柏巍很快就平静了下来,“这对我们来说是个动力,但并不意味着未来4年的备战就能放松了。今后我们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更好地去准备,争取在2022年冬奥会中展现最好的中国冰球。”于柏巍称,中国冰球过去这一年有了很大进步,“去年开始成立国家俱乐部,我们逐渐成为职业运动员。过去这一年我们进步很快,参加了很多高级别赛事。也陆续有华裔球员表达了想要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消息,这对中国冰球都是好事情。”

  正在北京养伤的中国男冰队员英如镝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听到这个消息感到十分高兴,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为直通车只能保证我们进入奥运,但比赛并不会因此变得更轻松。我们必须保持之前的态度,全力以赴的备战2022,以便取得好成绩。”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