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决赛第三场,库里终于找回了手感。 图/视觉中国

  NBA本赛季的西部决赛吊足了球迷们的胃口。第一场,勇士客场赢了13分。第二场,火箭痛宰对手22分扳回一城。第三场,勇士回到主场,126比85足足赢了火箭41分,让人大跌眼镜。在这场比赛中,前两场比赛失准的库里终于找回手感,拿到了35分。库里归位,火箭还有机会吗?

  定音

  第三节暴走 火箭被打花

  第三节还剩4分钟,库里弧顶处面对哈登连续变向过人,随后在距离三分线还有一大步的情况下三分出手,球应声入筐。球进后,库里晃动肩膀开始了跳舞庆祝。

  库里回来了。在等了两场半的时间后,勇士球迷熟悉的那个蛮不讲理的库里回来了。对于火箭来说,这无异于恶梦。杜兰特爆发他们不害怕,但如果让库里找回手感和状态,要摁就摁不住了。

  第三场比赛上半场,库里的表现依旧挣扎,三分线外7次出手只命中了1个。算上此前两场比赛,库里的三分球20投只有3中。然而,进入第三节后,库里悄无声息地开始爆发了。当他在保罗身上制造2+1后,勇士突然进入了库里时间。用库里自己的话来说,“从那个球开始,我在正确的时间来到了正确的位置。”随后,他在快攻中完成补篮,并连续单打哈登。第三节,库里在9分40秒的出场时间里,7投7中得到18分。

  都说第三节的勇士惹不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第三节的库里惹不起。据统计,库里季后赛里已经10次单节得分17+,其中7次来自第三节。全场比赛,库里得到35分。有意思的是,前两场比赛他一共才拿到了34分。同时,这也是他本赛季季后赛首次得分突破30。职业生涯里,他已经有28次得分30+。

  赛后,库里在接受采访时说:“在NBA的世界里,谁都会有一些起起伏伏的时刻,你不能太过兴奋,也不能太过消极。不管我在三分线外是14投12中还是8投1中,我第二天都会保持同样的心态,试着变得更好。”

  队友德拉蒙德·格林对于库里这样的表现已经习以为常了,“我不想扫大家的兴,但我真的一点都不惊讶,因为我见过更恐怖的他。”

  伴音

  队友神辅助 疯狂打挡拆

  每次库里练习三分的时候,勇士助理教练布鲁斯·弗拉塞尔都会跑来跑去为他捡球。当地时间周五,虽然已经连续两场比赛三分失准,但库里依旧像往常一样在训练场上练球。

  那次训练,弗拉塞尔和库里玩了一场投篮比赛。比赛后,弗拉塞尔发现事情有了一些变化。“他在投篮比赛中投得非常好,我对他说,‘看上去你已经回来了。’他笑着回答我,‘我从来就没离开过。’”

  库里投得不准,虽然他说自己不着急,但队友们着急了。格林就说了,“我们没办法帮斯蒂芬(库里)投进球,他必须自己帮助自己,他很清楚这一点。”与此同时,全队也在努力做出一些积极的改变,帮助库里获得更好的投篮机会。

  前两场比赛,双方都有大量的单打。尤其是第二场,当库里和汤普森无法开火,勇士的进攻只能交给杜兰特更多去单打完成。前两场比赛,仅杜兰特一个人就完成了30次单打。第三场比赛,主教练史蒂夫·科尔做出了调整,进攻时,他让队员们更多选择了掩护和挡拆。

  统计数据显示,回到主场后,库里和格林打了13次挡拆。前面两场比赛,两人一共才打了11次挡拆。即便是杜兰特,也为了库里能找回手感为他掩护做球。比赛中,一次杜兰特持球从后场推进到前场右侧,库里从底角兜出来接球,杜兰特手递手后就地转身挡人,库里张手就是一记三分命中。

  库里找回了三分手感,但在科尔看来,库里并不是一个只会投三分的球员。“如果只靠投三分,他是拿不到两次MVP的。他的活力、身体和精神的强硬令人难以置信。”科尔说,“他的表现不会让我们任何一个人感到吃惊,那就是他。”

  杂音

  庆祝说脏话 母亲让漱口

  第三节还剩3分30秒,库里左右手来回运球突破阿里扎迎着巴莫特把球打进,随后,他摘掉牙套,对着现场球迷大喊:“这××是我的主场!”

  库里投进过许多不可思议的球,他也做过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庆祝动作,比如高抬腿,比如跳舞,等等。但是,像这样爆粗口说脏话还是非常少见的。看来,连续两场正常水平之下的表现,多多少少还是影响到了他。嘴上说没影响,但庆祝方式很诚实啊。

  赛后,库里也被问到了为什么会在进球后爆粗口。“我当时昏头了。”库里笑着回答说,“我想要用那种能量让队友们知道我在这儿,我和他们在一块儿战斗,并且让现场球迷们参与进来。”

  库里还表示,比赛结束后,他的母亲桑娅·库里对他说的话提出了批评。桑娅给儿子发了两条视频,让他自己好好看看。“她说我需要把嘴巴洗干净,要用肥皂洗干净。”库里说,“我之前就听她这样说过。”

  众所周知,库里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尤其是父母的话。“她是对的,我不能那样说话,我可以做得更好。”

  库里并不是第一个这样表达情绪的球员,热火球星韦德就曾在赛场上喊过相同的话。有意思的是,韦德也看了这场比赛,并在比赛结束后转发了库里爆粗口的视频,还配了一个喊话的表情。

  家人一如既往地到现场为库里加油助威,包括他的女儿莱利。比赛中,转播镜头也找到了看台上拿着矿泉水的莱利坐在妈妈身上为库里呐喊。

  汤普森赛后也被问到了如何看待库里爆粗口的事儿,对此,他表示:“那很有趣,我希望莱利没有听到这些话。这就是季后赛,会让人情绪激动。不过,在家中可千万不要对孩子这样说。”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