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梅西,在即将到来的俄罗斯世界杯上,阿根廷承载了巨大的关注。昨天凌晨,阿根廷世界杯23人大名单出炉,主教练桑保利的选择并没有出人意料,国际米兰队长同时也是本赛季意甲金靴的伊卡尔迪落选。对于连续4次参加世界杯的梅西来说,这极有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冲击世界杯冠军了。这一次,他会笑到最后吗?

  大牌 伊卡尔迪穿金靴仍落选

  29球,这是伊卡尔迪本赛季意甲进球数,他也因此拿到了意甲金靴。但是,这并没有帮助他进入阿根廷世界杯23人大名单。据统计,这也是1994年后,阿根廷参加世界杯的名单里第一次没有国际米兰的球员。

  阿根廷主教练桑保利选择了4名前锋,分别是巴萨的梅西、曼城的阿圭罗、尤文图斯的伊瓜因和迪巴拉。

  从数据上来看,梅西依旧是阿根廷的进攻保证,本赛季,他在西甲联赛中打进了34球,拿到了西甲和欧洲双料金靴。阿圭罗在英超完成了21个进球,伊瓜因和迪巴拉在意甲的进球数分别是16球、22球。也就是说,除了梅西,其他三名前锋和伊卡尔迪的进球数都没法比。

  从球员的球风来看,梅西和迪巴拉都是左脚,位置和踢法没有太大的区别。伊瓜因本赛季状态并不是太好,而且在世界大赛上,他也从来没有拿出让人信服的表现,世界杯预选赛期间,他一度被弃用。至于阿圭罗,在阿根廷的战术体系里,他并没有找到俱乐部那种感觉,总是差点意思。

  因此,桑保利不选伊卡尔迪才让人有点想不明白。

  按照桑保利的说法,他选择的23位球员都是符合球队的比赛风格。换言之,落选的球员则是不符合他的体系和球队比赛风格。如果从这一角度讲,伊卡尔迪这种站桩型中锋确实与桑保利的传控战术不搭。在世界杯预选赛期间,伊卡尔迪也曾得到过机会,但他并没有把握住,回接和做球能力乏善可陈。

  王牌 梅西准备“既当爹又当妈”

  现在的阿根廷,只能依靠梅西了。就拿世界杯预选赛来说,有梅西的阿根廷和没有梅西的阿根廷完全是两支球队。有梅西的情况下,阿根廷6胜3平1负,打进13球丢了6球。没有梅西的情况下,阿根廷1胜4平3负,只进了6球却丢了10球。说阿根廷是梅西一个人的球队,尽管不好听,但却是事实。

  2014年世界杯,梅西距离冠军就差了一点点,阿根廷还是在加时赛被德国绝杀。在俱乐部层面,梅西已经荣誉等身。但在国家队,他并没有帮助亲爱的祖国取得成功。今年世界杯期间,梅西将会迎来31岁的生日。卡塔尔世界杯的时候,梅西就将35岁了。因此,俄罗斯世界杯极有可能是梅西最后一次世界杯,也是他最后一次冲击世界杯冠军的机会。

  从桑保利的23人大名单来看,为了和梅西一起站上世界之巅,阿根廷也算是精英尽出了。

  罗梅罗、迪马利亚、马斯切拉诺、比格利亚、伊瓜因、罗霍和阿圭罗都参加过2014年世界杯,他们也是梅西最值得依靠的助手。除了老哥们儿,桑保利还给球队增加了新鲜血液,比如迪巴拉、帕文、洛塞尔索。

  只从中前场来看的话,梅西身边的帮手比起2014年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根据预测,桑保利可能会在世界杯上采用4231阵型,马斯切拉诺和比格利亚将搭档双后腰,迪马利亚依旧在左路驰骋,右路则有可能交给小将帕文,阿圭罗和梅西则会一前一后。

  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搭配梅西会非常累,因为中场能帮他组织传球的人很少,他需要频繁地回撤拿球。至于阿根廷能在本次世界杯上走多远,完全取决于梅西的状态和发挥。

  散牌 年龄结构大体能没优势

  作为上届世界杯亚军,阿根廷当然希望能在本次世界杯更上层楼。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桑保利需要面临的一个严峻现实是球队年龄结构偏大。梅西马上31岁,伊瓜因30岁,阿圭罗29岁,马斯切拉诺马上34岁,迪马利亚30岁,比格利亚32岁,奥塔门迪30岁,法齐奥31岁,梅尔卡多31岁,罗梅罗31岁……年龄大可以带来丰富的比赛经验,可问题是,在世界杯这样的密集赛事中,年龄大更意味着体能方面的劣势。上届世界杯决赛,体能吃亏的阿根廷在加时赛中就完全跟不上对手的节奏,最终被冲垮。

  另外,桑保利还需要面临的严峻现实是防守端的搭配。“前场美如画,后防豆腐渣。”这已经是阿根廷被诟病过无数次的软肋。2014年世界杯,阿根廷能一路杀进决赛,恰恰依靠的是防守。如今,阿根廷后防线唯一有世界杯经验的只剩下罗霍,他还极有可能打不上主力。全新的后防组合,能否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经受住考验?

  本次世界杯,阿根廷的分组形势并不乐观,同组的克罗地亚、尼日利亚和冰岛都不是善茬儿。别看冰岛是历史上第一次闯进世界杯,可在2016年欧洲杯上,这支球队已经让人大吃一惊,他们的防守和硬度会给阿根廷带来麻烦。至于尼日利亚,当他们踢得兴起可是谁都不怕,就看谁比谁进得更多。最大的威胁当属克罗地亚,他们拥有莫德里奇、拉基蒂奇、佩里西奇和曼朱基奇这些出色球员,技战术打法也完全不惧怕阿根廷。

  以世界杯预选赛上阿根廷的表现来看,如果他们在小组赛中遇上麻烦甚至不能出线,应该都不会让人特别吃惊。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