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国字号队伍似乎都喜欢“出双入对”,继中国男篮成立红蓝两队、中国足球成立二队后,速度滑冰国家队如今也是两支队伍并行。今天,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将在北京昌平集结(另外一支是张虹、高亭宇所在的速度滑冰国家队),这支跨项而来的队伍是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备战办的一项新举措。

  跨界、跨项选材并不稀奇,国家体育总局去年就开始做这项工作了。不少冬季项目运动员都是从田径、自行车等项目跨项而来,且在平昌冬奥会上取得一定成效。

  那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备战办的这次新举措又新在哪里呢?一是这支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的主教练是短道速滑名将王濛,队员跨项也就算了,主教练也跟着一起跨项了;二是这次速度滑冰集训队跨界选材、训练等工作是由中国赛艇协会负责,这在之前跨界跨项工作中相当少见。

  说起王濛,熟悉中国冬季运动的人都知道,绝对的短道速滑天才型选手,几十年难遇。王濛在短道上的天赋毋庸置疑,但在退役4年且没有任何执教经验的情况下跨项成为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主教练,确实让外界捏了一把汗。专业人做专业事没错,优秀运动员充实执教队伍的思路也没错,可王濛此番跨项执教是不是有点过于豪赌了呢?

  从技术层面讲,短道和大道在一定环节上是相通的。一个月前,国家短道队公布集训大名单,包括奥运冠军周洋在内的15名队员被分在兼项组,队员们要兼顾短道和大道的训练、比赛。不可否认,确实有运动员能在短道和大道两个项目间自如切换,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荷兰莫尔斯那样的选手。

  还有一点让人琢磨不透,为啥此次速度滑冰项目跨界选材、训练等工作是由中国赛艇协会负责?难道是因为两个项目运动员多是手长脚长,动作频率有点像?

  在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此次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通知后,新京报记者曾联系过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他们似乎并不知情——毕竟,这支国家集训队是由奥运备战办一手促成的。不过既然这是一支冬季项目国家队,似乎由中国滑冰协会负责具体跨项工作更为合适。

  作为一名局外人,我们或许无法了解奥运备战办选择中国赛艇协会执行此次跨项选才工作的深意,我们只是希望这次大跨度的选材能发现一些好的速滑苗子,经过一番历练能在2022年冬奥会上立功建业。毕竟,留给他们的时间只剩不到4年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