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羽毛球汤姆斯杯昨晚在泰国曼谷结束,中国队3比1战胜日本队,时隔6年重夺汤杯,史上第10座汤杯也让国羽新增了6位世界冠军。不过,冠军奖杯难掩国羽窘境,随着谌龙0比2不敌桃田贤斗,他在团体赛一单的位置已经输了4场球。

  【赛况】

  开局不利但逆转夺冠

  中日一单是在谌龙和桃田贤斗之间进行。比赛结果与不久前的亚锦赛一样,谌龙完败给桃田贤斗,比分是9比21、18比21,这场失利让中国队一度陷入被动。

  “主要第1局顺风,我不太敢控后场,所以给的球多在前半场,结果被对手抓分抓得非常狠。”谌龙称第2局试图做改变,但桃田贤斗的发挥太好了,“对手比我更加主动和积极。”至此,谌龙与桃田贤斗的交手战绩改为4胜2负。在桃田贤斗解禁后,谌龙已连输两场。

  一双的较量中,张楠/刘成2比0战胜井上拓斗/金子佑树,将两队大比分扳平。随后石宇奇2比0战胜西本拳台,将比分反超。第一次参加汤姆斯杯,石宇奇出战6次保持全胜。

  二双较量中,李俊慧/刘雨辰在先丢1局的情况下2比1逆转园田启悟/渡边勇大,为中国队大比分3比1锁定胜局。李俊慧直言泰国是自己的福地,从青年赛到世青赛再到今年的汤尤杯,他们从未在泰国失过手。

  这是中国羽毛球队时隔6年重夺汤杯,也是国羽史上第10个汤姆斯杯冠军。同时,石宇奇、李俊慧/刘雨辰、乔斌、郑思维/王懿律6名年轻球员就此跻身世界冠军行列。此外,凭借这个冠军,林丹的世界冠军数累计达到20个。

  【尴尬】

  谌龙深陷团体赛魔咒

  两年前,桃田贤斗因涉嫌赌球被日本羽协禁赛,同时也被国家队除名。解禁后,桃田贤斗表现异常稳定,近期已连胜李宗伟、安赛龙、谌龙等顶尖球员。

  不久前的武汉亚锦赛决赛,桃田贤斗连胜李宗伟、谌龙等人夺冠。这之前,桃田贤斗在这两人身上没拿到一场胜利。

  正是凭借亚锦赛冠军,桃田贤斗在汤姆斯杯前超越西本拳台成为日本第一男单。正是这样一个主要对手,国羽教练组没有完全研究透。一个月内连遇两次,找不到赢球方法。“我觉得桃田回来后比以前成熟了,打球自信了很多,现在可以说是他状态最好的时候。”谌龙称。

  昨天的一单较量,谌龙第一局战术跟亚锦赛时几乎一样,全场也处于被动。谌龙赛后透露局间休息时主动向夏煊泽表示要改变战术,“如果按正常节奏去打,我基本得不了分了,必须搏出去,把自己的状态打出来,其实效果也还不错。”

  输给桃田贤斗已经不是谌龙第一次在团体赛中输球了。2014年汤姆斯杯半决赛,谌龙输给了田儿贤一。2014年亚运会决赛和2016年汤姆斯杯8强赛,谌龙接连两次输给了韩国人孙完虎。值得一提的是,这几次谌龙都是打一单的位置。谌龙赛后也感谢队友帮他分担压力和艰难。

  谌龙的表现让场外做解说嘉宾的前队长蔡赟很失望,他表示高手对决局分不过11确实不正常,“谌龙面对困境、自我调整的能力还是太差,另外表现也太消极,没有侵略性。”

  【追星】

  林丹拿下个人第20冠

  2004年,中国队在汤姆斯杯开启辉煌的时代,一度实现五连冠伟业。2004年,中国队战胜丹麦队时隔14年重夺汤杯。当时,现单打主教练夏煊泽是男队第三单打。

  “我们已经有6年时间没碰过了,这次真的很激动。你们可以找找照片,2004年拿冠军(汤姆斯杯)时,那个奖杯是在我脑袋上戴着的,那时汤杯里的灰尘是我们队洗的。”夏煊泽说记得很清楚,那时他担任的是第三单打,跟今年的林丹一样没有上场,“这感觉不一样,那一次我还是运动员,这次是教练。可想而知,汤杯再次回到我们集体,确实我要感谢的人很多。”夏煊泽说。

  说起林丹,夏煊泽称决赛尽管没有上场,但他在队内的作用是无人代替的,“林丹是中国羽毛球的一分子,如果他出场也一定会为中国羽毛球队贡献一份力量。我相信他还会继续职业生涯,不会轻言放弃。”

  由于排名过低,林丹只能出任第三单打。不过队友太给力,两场双打加上石宇奇的出色发挥,林丹还没出场国羽就已经锁定胜局,轻松拿到了个人的第20个世界冠军。林丹赛后也打趣道:“谢谢队友们的努力,给我泰国十日游,混了一个冠军,大家都很棒!”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图/Ospo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