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孙海光)5月28日晚,残疾人登山家夏伯渝逐梦分享会在北京进行,这之前他刚刚成功登顶珠峰,完成了40多来的一个梦想。在介绍这些年为登珠峰做的准备时,夏伯渝笑称自己的登山史就是中国假肢发展史。

  从珠峰下撤时遭遇暴风雨,夏伯渝脸部和手有不同程度冻伤。回京一周多,夏伯渝前几天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今晚参加“挑战珠峰 Final

  Call”逐梦分享会时,夏伯渝的脸颊还敷着纱布,3根手指也缠着绷带,“十个手指现在还是麻的,估计还要掉一层壳才能有知觉。”

  1975年,夏伯渝在攀登珠峰时因帮助队友而失去双腿。40余年来,夏伯渝并未放弃登顶珠峰的渴望。在此次成功登顶前,夏伯渝已经先后4次尝试登顶,但均未成功,其中一次离登顶只剩90多米。“有人跟我说差90多米就等于上去了,但我觉得那就是遗憾,我的人生应该是完美的。”夏伯渝为此不断尝试攀岩、攀冰等运动,并每天爬一次香山,为登顶珠峰做准备。

  “我以前是足球运动员,失去双腿后再也没法踢球了,当时心里非常沮丧,人生也陷入低谷。”夏伯渝称直到他遇到一个外国假肢专家,才知道自己仍有可能实现登山梦想。“这么多年,我试过很多假肢。一直到2008年时,我觉得假肢可以登山了。到了2014年,我知道我可以尝试攀登珠峰了。可以说,我这些年的登山准备也见证了中国假肢的发展过程。”

  5月14日,夏伯渝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珠峰顶部有3个缓坡,不管到哪个缓坡,都算登顶了。”夏伯渝称珠峰顶部风光非常壮观,“往下一看,真的是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你能看到云层中的一个个小山头。”

  夏伯渝在珠峰顶部只停留了十多分钟,突至的暴风雪让他们随后紧急下撤。“我还正准备摆个姿势拍照呢,暴风雪就来了,只能赶紧下山。”夏伯渝称此行惟一的遗憾是没能里一张登顶后的单人照。

  40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夏伯渝说现在特想放松一段时间,“40年多来一直为梦想奋斗,确实非常累,几乎是一天都没有休息过。现在梦想实现了,一切也终于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