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孙海光)复出后的张继科依旧没能找回状态。6月1日下午结束的国际乒联中国公开赛中,张继科0比4不敌15岁的日本球员张本智和,连续两站公开赛遭遇一轮游。张继科赛后直言感觉力不从心,速度上完全跟不上张本智和。

  本月即将年满15岁的张本智和是日本男乒近一年来涌现出的超级新星,也是国乒队未来的主要对手。张本智和是看着张继科的比赛长大的,他说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便一直以张继科为偶像。那一年,张本智和只有9岁。

  张继科和张本智和的比赛是中国赛男单首轮的焦点战。赛前谈及这场比赛,张继科称自己在明处,张本智和在暗处,这场比赛不好打,“他们肯定都看过我的比赛,但我没有看过他们的。”

  今日之战,张继科完全不在状态,最终以8比11、3比11、8比11和6比11惨败给张本智和。“就是速度跟不上,完全跟不上。(复出)这几场基本都是打欧洲人,相比亚洲人打得不多。”在张继科看来,张本智和的速度绝对能排进世界前几名,“至于技战术方面,没有像比分显示的这么大,自己在前三板给对手的机会太多了,感觉都是在被对手压着打。”

  继上周香港公开赛后,张继科又一次倒在男单首轮。接下来,张继科还将参加日本公开赛。此前,他表示得通过三四站比赛来慢慢找回状态,“这站比香港站好一点,正常打比赛差不多了。但像今天这样快的速度和对抗,还是感觉有些力不从心。”

  尽管连续两站输球,但张继科觉得自己还可以打,“通过一段时间努力,还是可以打的,主要是身体也没有太多伤病。另外,现在输赢对自己没有特别重要了。”张继科称,刚恢复训练一两个月,目的是通过比赛去检验内心和技术上的不足,从而在后续训练中慢慢去改进和加强。

  至于外界的质疑声,张继科称不会受太多影响,“打自己的比赛就好了,如果有一天身体和技术确实有些吃力了,再去考虑转型或在其他方面发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