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

  本周四看到齐达内辞职时,我正和我的朋友刘画家吃晚饭,然后两杯酒惊到了地上。

  这个男人在马德里的轨迹无比销魂:作为球员拿过欧冠冠军,并有一脚名留青史的天外飞仙。做了皇马主帅,又上演欧冠冠军帽子戏法,在声望达到顶点、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后,又突然一个转身,留给世人潇洒背影,自己却绝尘而去。

  这个转身,像不像齐达内的成名绝学“马赛回旋”?

  反正我已自作主张地把齐达内的这一手称为“马德里回旋”。不同的是,马赛回旋只能在绿茵场上过掉两三个对手,而马德里回旋甩开的却是全世界。

  “马德里回旋”并不是“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可以概括的,发布会上的齐达内很坦率,他说自己是一名斗士,希望在全体队员的努力下继续赢得奖杯,“但当我感觉到这个可能在今后已经变小时,我觉得由另外一名教练来带队也许更有效,也许他能重新调动起球员的积极性。”

  显而易见,欧冠3连冠后,齐达内已经看穿了皇马和自己的未来:可能因轮换出现的将帅不和、球员无饥饿感,以及大牌的离去……外表粗犷的齐达内其实内心敏感,曾经是一名顶级中场的他,在球场上永远能无比精确地洞悉局势,在生活中同样如此。

  所以,齐达内的决定,就是他性格的真实体现。

  马德里回旋如同12年前在德国撞向马特拉齐那一头一样的果决,明知道身后洪水滔天也要率性而为。只不过,这次这一头撞得老佛爷有点痛,但对齐达内而言,这不过是做自己。

  当今世界,物欲横流,做自己其实很难。

  有人会讲,齐达内功名利禄啥也不缺,当然可以率性而为。但实际上,总有人无论顺境逆境,都能淡然处之。

  儿童节这天,曾经的国家队门将安琦在微博上贴出一张截图,那是张贴吧网友随手拍到的图,图中早已发福的安琦双手揣在兜里,很随意地站在街头卖樱桃。安琦说:“是我……也没有很惨。如果辛苦可以让家人过得更好,我可以做得更多……”

  老男人安琦的这条微博里还加上了很多人都爱用的“破涕为笑”的那个表情,最后说了句,其实本人也没那么胖……

  也许他的这个微博在接下来会引发不少报道,甚至可能会有不少人同情或者感叹安琦现在怎么混这么惨?但在我看来,安琦字里行间都是云淡风轻,都是对家人和现有生活的爱和满足。

  这就很好。

  齐达内是高在云端的那一极,他的任何选择都会成为头条,他选择了做自己。

  安琦是经历了许多事情以后,掉下云端、跌入尘埃的那一极,但也认真生活、安于平淡,并没有悲观抱怨或者对现状不满,这也是做自己。

  相比安琦,我们以及身边更多的人其实更普通。但只要我们坚守本心,认真工作、用力生活,我们一样是自己的英雄。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