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如果你听说过德比郡这支英国球队,证明你看球已有些年头。大部分球迷其实对它挺陌生:自2008年以破英超最差纪录的单赛季11分降级后,德比郡近十年来就再也没有离开过第二级别。

  与之形成对比,几乎所有球迷都听说过兰帕德。不仅因为他是切尔西进球纪录保持者——211次破门,考虑到他是一名中场球员,这个数字堪称非凡;还因为他赢得了俱乐部层面几乎所有的奖杯——从欧冠到联赛杯。本周四,即将年满40岁的兰帕德与德比郡达成协议,他将在新赛季执掌这支英冠球队的教鞭。

  英国《每日邮报》首席足球记者伊恩·赫伯特与兰帕德相熟许久,对于这条新闻,他的态度异常平静:“弗兰克(兰帕德)当教练,理所应当。他似乎一出生,就为当足球教练做足了准备。”随后,他话锋一转,“相对而言,他的英格兰队中场搭档杰拉德能在流浪者队谋得一份差事,更像是一次商业炒作。”

  此话并非刻意贬低杰拉德,只是长久以来,兰帕德始终是英国足坛特殊的个体,一个有思想,不需要炒作的理智足球人。

  年幼时,兰帕德上的是私立学校(与大部分工薪阶层不同),甚至还有拉丁语证书——他在这门课程的成绩几乎是满分。和大部分出身贫寒的职业球员不同,兰帕德来自一个足球文化浓重的中产家庭。父亲,老弗兰克,曾为西汉姆联踢球;舅舅是大名鼎鼎的一代英格兰名帅,哈里·雷德克纳普。

  兰帕德就读的小学每年光学费就高达17000英镑(工薪阶层无力负担),如果不踢球,他完全可以像许多当时的同学一样,轻轻松松在伦敦银行业谋得一份高薪职位。然而除了足球,他不想给自己留任何后路。

  他从不认为自己与众不同,相反,优越的家庭背景反而给了他压力——他要用加倍努力来证明,成功只源于自身努力。和兰帕德共事过13载的切尔西前中卫,本周二刚刚与阿斯顿维拉合同到期的特里就一直记得:所有人都会在训练结束后匆匆跑进更衣室,但兰帕德不会,他只会在一旁默默加练。哪怕到了36岁的年纪,他仍然渴望进步。

  2001年,父亲和舅舅同时被西汉姆联开除,兰帕德二话不说,立即向俱乐部递交离队申请,作为抗议。所以之后,每当跟随切尔西来到西汉姆,兰帕德都是球迷们的众矢之的——但他从没半句怨言。他知道,这是他的选择。

  在一个讲究科学和数据的年代,我们其实常常会忽略命运对一位球员成长的决定性作用。无论你信不信,很多为我们熟知的球员,其实是“足球选择了他”;但兰帕德不同,他成为球员和教练,都是因为“他选择了足球”。

  中国眼下有无数个“追随梦想”从而“选择”足球的青少年,但“选择”仅仅只是开始,难的是在每一次困难险阻、每一个自我突破前,“继续选择”足球。在这一点上,兰帕德无疑是榜样。

  □朱渊(英国谢菲尔德FC国际事务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