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娃


小威

  21 历史交锋

  莎娃2胜 小威19胜

  时隔两年半,小威和莎拉波娃将在法网第4轮迎来她们的第22次交手。小威和莎娃的每一次碰面都是巡回赛的焦点,两人的恩怨也从场内延伸至场外。过去14年间,小威对莎拉波娃保持着19胜2负的绝对战绩,其中包括一拨18连胜。但过去两年,两人的职业生涯有了很大变化,外界普遍看好莎娃在巴黎终结对小威18连败的尴尬纪录。

  战绩 莎娃对小威已18连败

  法网签表出来时,外界的目光都瞄向了女单4/8区。小威和莎拉波娃都被分在这一区,从签表走势上看两人很可能在第4轮碰面。尽管两人都已是非种子球员,但毫无疑问她们仍是网坛最具影响力的球员。

  2004年迈阿密公开赛,莎拉波娃第一次在巡回赛中遇到已成名的小威。那场比赛没有悬念,也没多少人意识到时年17岁的莎拉波娃会成为巡回赛未来十多年的中坚力量。

  同年的温网和年终总决赛中,莎拉波娃连续两次战胜如日中天的小威,就此跻身顶尖球员行列。不过从18岁开始,莎拉波娃就再也没能战胜过小威,至今已保持着18连败的尴尬境地。

  尽管在跟小威交手时战绩一边倒,但丝毫不影响莎拉波娃在巡回赛的地位。从2004年到2015年,莎拉波娃10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带走了5个冠军,她也是女子网坛仅有的一个能在商业价值层面跟小威PK的球员。“我们俩之前的竞争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我不会逃避任何挑战。我们都知道所谓商业也好,时尚也罢,归根结底还是跟我们在场上的表现挂钩。”

  小威与莎拉波娃缠斗的这十余年,也是女子网坛最辉煌的一段时间。除了大小威姐妹和莎拉波娃,我们还一同见证了俄罗斯红粉军团、比利时双姝的崛起。如今,比利时双姝已退役多年,俄罗斯红粉军团也只剩下莎拉波娃还在支撑。

  此前接受采访时,莎娃数次表达视小威为前进动力,“我觉得每次和塞蕾娜打比赛状态总会得到提升。每当我和塞蕾娜同在一个区,人们总会讨论我们之间的对决。就像我之前说的,不管之前的交手记录如何,我都希望能在面对她时打出最好的比赛。”

  现状 两人都不在最好状态

  总交手战绩2胜19负,近14年来18连败,这就是莎拉波娃对小威的战绩。

  “如果说这样的交手记录没让我感到困扰,那肯定是撒谎,我当然希望能终止势头。”莎娃称数据看上去都没有太多意义,她会把每一场比赛当做是全新开始。

  莎娃的话并非没有道理,很多时候数据只是数据。从2004年温网到2016年澳网,两人单赛季平均交手接近两次。但自2016年澳网8强赛后,小威和莎拉波娃再也没交手过。那之后,莎拉波娃因服用违禁药品被禁赛15个月,直至去年红土赛季才复出。小威则在去年澳网后怀孕产子,今年在北美硬地赛季刚复出,但法网也仅仅是她复出的第3个赛事,状态远不在巅峰期。

  “自从那次交手后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多变化。”过去两年多,莎拉波娃和小威场内外的生活都发生巨变,两人间的整体实力看上去也不似前些年那么悬殊。

  从前两轮比赛看,小威和莎娃都有些不稳定。但毕竟是巡回赛现役球员中仅有的两位“全满贯”级别球员,小威和莎拉波娃在第22次交手前迅速调整回状态。第3轮,莎娃横扫6号种子卡·普利斯科娃,两盘仅丢了3局。小威则两盘横扫了11号种子格尔格斯,场上霸气重新回来了。

  赔率上看,小威依旧是被看好获胜的一方。但从赔率数值上看,两人非常接近,外界也普遍看好莎娃这次能翻身。

  关于这一点,小威也少有地恭维起莎拉波娃,“说实话,玛利亚比较热门,毕竟她已经打了一年,我只是刚刚开始。而且这又是她最喜欢的场地,在这里总有好的发挥。”自去年澳网远离赛场后,这仅仅是小威过去16个月中的第8场比赛。

  恩怨 小威否认更衣室传闻

  2004年温网决赛,第一次打进决赛的莎娃6比1、6比4战胜小威,终结了威家姐妹在温网的四连冠。同年WTA年终总决赛,小威在第二盘一度肌肉拉伤,但莎拉波娃并未手软,最终2比1逆转夺冠,年终排名锁定在第4位。那一年,也被视为莎拉波娃与小威十余年恩怨的开始。

  2017年9月,莎拉波娃出版了自传《不可阻挡——我的前半生》,书中讲述了过去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但详尽描述了2004年温网决赛后发生在更衣室的一幕。

  “塞蕾娜和我本该成为朋友的,我们对网球有着一样的热爱。但我们并没有成为朋友,而是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鞭策对方前进的动力。”莎娃称小威那场决赛后拥抱了她,说了一些“你很棒”之类的话,“她脸上在笑,但心里却笑不出来。当我回到更衣室时,我听到了她的哭声,我立刻转身走开,但她还是发现了我在那里。”

  在莎娃看来,正是那场决赛改变了两人的关系,“人们总会想为什么我在对阵塞蕾娜时的战绩如此糟糕,答案就在那年的更衣室里。”

  关于这一点,小威今年在法网正式做出回应,这之前她读过了莎娃的这本自传。“我很惊讶书里有一部分谈到了我。你知道,我是极少几个没有对她禁赛发表过负面言论的人,所以我想看看书里写了什么。”

  至于莎娃书面谈及2004年温网发生在更衣室的故事,小威称那百分百是个传闻,“你知道的,我输球以后在更衣室哭过很多次,很多人也是如此,这太正常不过了。我想如果有什么在场上激励着我的话,就是我想要做到最好。至于那场温网决赛,如果我不哭才奇怪呢。”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